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正式落成(附图/短片)
*************************
  位于沙田下城门道7号的卫生署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正式落成及启用,该大楼为重置后的富山公众殓房,遗体储存容量增加至830具,以应付日渐增加的服务需求及提升殓房的营运质素和卫生标准。

  卫生署今日为法医学大楼举行落成及开幕典礼,由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陈泽涛、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主持仪式。

  大楼为卫生署辖下法医服务的专门设施。大楼取名为「法医学大楼」,突显它并非只提供公众殓房的功能,更是一所结合多功能的现代化法医病理学设施。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楼高七层,提供符合传染病控制、职业安全和健康标准的设备和设施。大楼内设有各种法医病理学设施,包括冷藏室、冷冻库、剖验套间及化验室等,更是全港首次在公众殓房设有电脑扫描室,让法医病理科医生有更多途径了解遗体状况和进行深入病理学研究。

  大楼亦为离世者家属提供更多合适空间和更宽敞的环境,并设有三间室内遗体告别室,提供安静和私隐度高的环境,供家属举行简单送别仪式。同时,大楼也会用作执法人员的培训地点,供进行刑事侦查和罪案现场调查培训之用。

  除功能性外,大楼亦采用现代化与美学兼备的外观设计,以改变市民过往对公众殓房的印象。为配合附近环境,并减低可能造成的景观影响,大楼的工程也同时美化和绿化周边环境。

  现时,三间隶属卫生署的公众殓房,包括富山公众殓房、葵涌公众殓房和域多利亚公众殓房,是法医科专门设施,负责为须按《死因裁判官条例》向死因裁判官作出呈报的死亡个案的遗体进行法医学检验。公众殓房的主要工作包括全日二十四小时接收遗体,并进行所需的死因裁判程序,包括会见遗体的家属,为遗体进行表面检验,办理辨认遗体手续,为遗体进行法医学解剖和相关检验,以及办理家属领回遗体的程序和手续。

  在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启用后,现时的富山公众殓房将于一月七日起停止运作。此外,政府正筹划重置坚尼地城域多利亚公众殓房,以应付日渐增加的需求。

  更多有关卫生署法医服务的资料,请浏览卫生署网站www.fps.gov.hk/tc/index.html
 
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位于沙田下城门道7号的卫生署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正式落成及启用,该大楼为重置后的富山公众殓房,遗体储存容量增加至830具,以应付日渐增加的服务需求及提升殓房的营运质素和卫生标准。图示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
位于沙田下城门道7号的卫生署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正式落成及启用,卫生署今日为大楼举行落成及开幕典礼。图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陈泽涛(右三)、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四)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二)主持仪式。
位于沙田下城门道7号的卫生署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正式落成及启用,卫生署今日为大楼举行落成及开幕典礼。图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参与开幕仪式。
位于沙田下城门道7号的卫生署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正式落成及启用。卫生署今日为大楼举行落成及开幕典礼。图示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四)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左一)及其他出席嘉宾参观大楼的冷藏室。
位于沙田下城门道7号的卫生署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正式落成及启用。卫生署今日为大楼举行落成及开幕典礼。图示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右一)和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左二)及其他出席嘉宾参观大楼的电脑扫描室。

网上广播

卫生署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正式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