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公布二○二一年废物统计数字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公布「香港固体废物监察报告——2021年的统计数字」,报告胪列二○二一年香港的固体废物,包括都市固体废物(涵盖家居废物和工商业废物)、整体建筑废物及特殊废物在弃置和回收或循环再造方面的统计数字。
 
  二○二一年弃置于堆填区的固体废物量为567万公吨,平均每日为15 533公吨,较二○二○年增加5.4%。而弃置于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量为415万公吨,平均每日为11 358公吨,较二○二○年增加5.1%。就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而言,二○二一年为每日1.53公斤,高于二○二○年的每日1.44公斤。过去几年,都市固体废物弃置量受到社会各种特殊情况所影响。受二○一九年下半年社会暴乱及二○二○年的新冠病毒病疫情影响,都市固体废物弃置量由二○一八年的平均每日11 428公吨,连续两年下跌至二○二○年的10 809公吨的低水平。但随着疫情缓和、社区距离措施放宽,二○二一年的经济活动有所增加(二○二一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为6.3%),导致该年的废物弃置量回升。
 
  二○二一年都市固体废物中,厨余仍是最大的成分,占30%,其次是废塑胶,占21%,两者与二○二○年都市固体废物的比重相若。废纸为第三大成分,占20%,比重较二○二○年为低。
 
  尽管废物弃置量有所增加,在环保署推行的各项回收措施的带动下,都市固体废物回收率亦同时由二○二○年的28%升至二○二一年的31%。当中回收作本地循环再造的都市固体废物量二○二一年为约28万公吨,较二○二○年的约23万公吨增加超过两成。其中,厨余的本地循环再造量由二○二○年的约5.5万公吨明显增加至二○二一年约6.6万公吨,升幅达21%。环保署自二○二○年底重塑社区回收网络「绿在区区」的品牌,获得市民正面回应,其回收量由二○二○年的约4 000公吨大幅增加超过两倍半,至二○二一年约1.4万公吨。
 
  至于建筑废物方面,二○二一年的产生量(弃置量及重用量的总和)较二○二○年减少约6%,直接重用量增加了约9%,亦由于一些大型建筑工程所产生的惰性物料被直接重用,公众填料接收设施的接收量减少约17%。另一方面,弃置在堆填区的建筑废物增加了约7%,估计涉及新冠病毒病疫情的影响下相对较多公司和商店结业后的拆卸工程。建筑废物的回收率在二○二一年为93%,与二○二○年大致相若。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政府会全力落实《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内各项减废及循环再造的措施,以达至『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的愿景。除积极筹备最快明年实施的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外,政府会推行多项新措施,例如(一)明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管制即弃塑胶餐具及其他塑胶产品;(二)研究立法要求大型屋苑和屋邨及户数较多的单幢住宅楼宇,分类收集可回收物并交予回收商处理;以及(三)今年十月开展的公共屋邨厨余收集试验计划。」
 
  相信多管齐下,市民会逐渐改变处理废物的习惯,从源头减废,实践资源回收。
 
  报告及「香港都市固体废物-2021年概要」的电子版本可于环保署网页下载: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assistancewizard/waste_red_sat.htm
 
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