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人口趋势1991-2021》现已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版《香港人口趋势1991–2021》。
   
  该刊物描述过去三十年香港人口的增长及其年龄性别结构,以及出生、死亡和结婚的模式。刊物亦展示香港人口在一九九一年至二零二一年的变化,并比较选定经济体在同期间的情况。
   
  香港人口由一九九一年的575万增加至二零二一年的741万,在过去三十年间平均每年增长率为0.8%。随着人口增长,人口趋势亦有显著的转变。
   
  由于过去三十年生育率下降及死亡情况不断改善,人口高龄化的现象持续。人口年龄中位数由一九九一年的31.6岁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46.3岁。
   
  香港的生育水平在过去三十年呈现下跌的趋势。总和生育率由一九九一年的每千名女性相对1 281个活产婴儿下降至二零零三年的901个。其后该比率回升至二零一二年的1 285个,然后逐渐下降至二零一九年的1 064个,再进一步下降至二零二一年的772个。
   
  香港在一九九一年至二零二一年间的死亡率持续下降,以致平均预期寿命上升。男性的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由一九九一年的75.2年增加至二零二一年的83.2年,同期间女性的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则从80.7年上升至87.9年。
   
  至于婚姻趋势方面,迟婚情况在香港十分普遍。二零二一年初婚新郎及初婚新娘的年龄中位数分别是32.2岁及30.6岁。在一九九一年,相应的年龄中位数分别为29.1岁及26.2岁。此外,在内地与香港跨境婚姻中,新娘为香港女性而新郎为内地男性的跨境婚姻有上升的趋势,其占所有跨境婚姻的比例由一九九一年的6.1%增加至二零一九年的35.8%。虽然跨境婚姻数目其后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香港和内地实施关口管制和检疫措施而大减,但其所占的比例在二零二一年仍维持有32.0%。
   
  获颁布离婚令的数目由一九九一年的6 295宗,显著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16 692宗。
   
  附表一列出主要的人口统计数字。
   
  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20017&scode=150)下载该刊物。
   
  有关该刊物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人口统计组(一)(电话:3903 6943;电邮:population@censtatd.gov.hk)。
 
2022年1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