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到访黄大仙区大成街街市,向传媒介绍「各界携手,全港灭鼠行动」及视察在街市实施的灭鼠工作。以下是谢展寰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陈主席(港九新界贩商社团联合会主席陈锦荣)、林主席(港九新界贩商社团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林福泉)、梁会长(香港虫害控制从业员协会会长梁广源)、蔡会长(香港杀虫业协会会长蔡炳然)、各位贩商界朋友、记者朋友、同事们,大家好。
 
  鼠患是一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今天我带大家来大成街街市,是因为这里是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同事试验不同灭鼠方法的其中一个地方,目的是找出改善灭鼠效率的方式。我们在今年年中之前,用一般放老鼠笼的方法,这里一个月平均能捉到4.5只老鼠。年中因应情况增加深宵放置的老鼠笼及鼠饵,捉到老鼠的数目倍增。由十月开始我们再试行用酒精捕鼠器,捉到老鼠的数目再倍增。十月到上星期不到三个月,我们透过酒精捕鼠器捉到84只老鼠。在十一月底,我们再试用老鼠胶捉老鼠,在短短三个星期内已经捉到385只老鼠,至上星期利用老鼠胶捉到482只老鼠。连同放饵毒死的死鼠数目,十月至今我们在大成街街市已灭了约700只老鼠,每星期捉到老鼠的数目现时亦开始下降,反映我们开始掌握如何更有效使用灭鼠方法,鼠患在大成街街市亦开始渐渐受控。
 
  为更好地凝聚政府内外不同界别的力量参与灭鼠工作,我们在今天开展「各界携手,全港灭鼠行动」(「各界灭鼠行动」)。由环境及生态局主持的政府跨部门「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在上星期已召开会议,各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提升灭鼠成效,包括在街市、后巷、公共屋邨、公园及工地等地方推行具针对性的灭鼠策略。各部门亦会成立内部审查小组,加强监察部门的灭鼠工作等。稍后,我会请食环署、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房屋署的副署长,向各位简述部门所采取的灭鼠措施。
 
  而「各界灭鼠行动」最重要的一点,是鼓励社会各界和市民与政府携手合作,共同加强灭鼠工作。由今个月月中开始,环境及生态局黄(淑娴)副局长已经马不停蹄,与多个业界的代表会面,包括灭虫业界、物业管理业界、街市商贩、小贩代表、餐饮业界、建筑业界等,并得到他们大力支持。除了灭鼠外,防治鼠患亦需要在不同范畴堵截老鼠的食、住、行。例如鼓励街市摊档、小贩市场摊档、食物业处所妥善存放食物及垃圾,断绝老鼠食物来源;避免在街市、食物业处所及屋苑内堆积杂物,令老鼠无藏身之处。至于建筑地盘,则可以封好地盘内的管道及在洞口安装铁格栅等,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市民亦应妥善贮存家中的食物及宠物粮食,并封好渠口、门脚和墙窿等。只要大家齐心合力,就能有效共同防治鼠患。
 
  食环署会为不同的业界提供支援,包括发出相关的灭鼠指引、管理守则和检查表供业界参考,同时亦会为个别业界提供意见。为方便市民掌握防治鼠患的资讯,环境及生态局将设立「各界灭鼠行动」专题网页。专题网页将载有不同地方防鼠灭鼠的指引资料及相关连结,以及各政府部门及持份者需要采取的灭鼠措施,供市民参考。
 
  社会各界及市民的支持,是「各界灭鼠行动」成功的要素。藉着今天的机会,我感谢港九新界贩商社团联合会、香港虫害控制从业员协会、香港杀虫业协会、贩商参与「各界灭鼠行动」,提升档摊的清洁、更妥善储存档摊的新鲜食品,以断绝老鼠食物来源。
 
  最后,我再一次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各界灭鼠行动」,共同为香港创造更宜居的环境。谢谢。

记者:局长,想请教,刚刚说到在大成街街市捕鼠的数量开始减少,为甚么会觉得是因为当局掌握到如何令灭鼠的成效更强,而非老鼠可能已适应了环境,避开了鼠饵?又或者是你们的工作未必做得完善所引致?另外,这个街市灭鼠开支的变化如何?采用新方法后成本上升了多少?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在上半年之前,即(今年)首六个月,我们一直有捕鼠行动,放一些老鼠笼及鼠饵。以摆放老鼠笼的方法,一个月我们只可捕捉到4.5只老鼠,现在我们用各种新方法,包括在夜间摆放老鼠笼、试用酒精捕鼠器,发现夜晚摆放老鼠笼捉到的老鼠数目,跟以前相比多一倍,但多一倍都只是一个月10多只而已。我们再用酒精捕鼠器,(捉到的老鼠数目)又再多一倍,平均一个月可以捉到20多只老鼠。但我们见到大成街街市的鼠患,捕捉老鼠的速度似乎不够快,所以十一月底起我们试用老鼠胶,单单首三个星期我们捉到380多只老鼠,接着我们开始见到捉老鼠的数目去到顶峰,由十月到现在大约三个月,我们已经捉到超过700只老鼠;我们亦慢慢见到捉到的老鼠数目经过顶峰后开始下降,并从多位朋友的反映中知道,鼠患有所改善。所以我们相信,在大规模捉到老鼠后,这里的情况初步得到一定的改善。
 
  不过,老鼠的生长速度很快,如果我们要继续控制鼠患,我们需要在食、住、行三方面做工夫,只靠捕捉是不行的。全港灭鼠行动有各界一齐参与,维持地方清洁,使它们没有食物;我们要多做一点鼠挡,断绝它们出行的地方;以及封闭它们的洞穴,这样才可长远将鼠患维持在低、可控水平。我们未来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在这里看到的是,如果我们齐心灭鼠,效果是见得到的,这是我们见到最重要的一点。
 
记者:成本方面?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成本方面,我手上没有数字,未知食环署手上有没有数字,但相信我们用的方法其实都不是很昂贵的方法,相信成本方面的增加应该很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