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选映多部香港歌舞电影(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由一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歌舞升平」为题,选映十五部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电影,让观众在银幕上重温华丽的歌舞场面和风靡一时的时代曲。

  香港的歌舞电影结合了多样的流行文化元素,发展出多姿多彩的电影艺术,并创造出别树一格的港式歌舞片。首部选映的作品是歌手周璇的半自传电影《歌女之歌》(1948),接着放映的《四美图》(1948)是战后的香港歌舞片,影片处处反映着导演胡心灵抵港的焦虑和他对艺术生涯的反思。葛兰主演的《曼波女郎》(1957)是其代表作之一,电影表现出香港社会正走出战争阴霾的和乐气氛。

  在五、六十年代,一众电影制作人、音乐人和编舞家孕育出的音乐电影作品亦尽显电影行业的视野与实力。这些作品包括为导演陶秦奠下其日后歌舞片华丽基调的《龙翔凤舞》(1959);连场多国特色舞蹈的《千娇百媚》(1961)和大型歌舞片《香江花月夜》(1967)。

  同期的作品有着名武侠电影导演张彻参与编剧的《桃李争春》(1962)、满载经典金曲的《小云雀》(1965)、延续歌舞喜剧潮流的《花团锦簇》(1963)和《万花迎春》(1964),以及由着名女星陈宝珠和萧芳芳同台较技的《彩色青春》(修复版)(1966)、《花月佳期》(1967)和以鼓手为题材的《青春鼓王》(1967)。

  在千禧年前后,香港亦有出品优秀的音乐电影佳作,包括《我和春天有个约会》(1994)便囊括第十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演员三个奖项;而讲述年轻舞者追梦的《狂舞派》(2013)亦曾经是流行一时的热门话题。

  《彩色青春》、《花月佳期》、《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和《狂舞派》为粤语,其余影片为国语。《歌女之歌》设中文唱词。《千娇百媚》、《花团锦簇》、《万花迎春》、《小云雀》、《香江花月夜》、《青春鼓王》和《狂舞派》设中英文字幕,其余影片不设字幕。

  各场电影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3166 1288。查询节目详情,请浏览网页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3-cs.html或致电2739 2139。

  为保障公众健康,所有进入康文署管理室内场所的人士必须佩戴口罩。
 
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由一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歌舞升平」为题,选映十五部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电影,让观众在银幕上重温华丽的歌舞场面和风靡一时的时代曲。图示《歌女之歌》(194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由一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歌舞升平」为题,选映十五部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电影,让观众在银幕上重温华丽的歌舞场面和风靡一时的时代曲。图示《四美图》(194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由一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歌舞升平」为题,选映十五部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电影,让观众在银幕上重温华丽的歌舞场面和风靡一时的时代曲。图示《彩色青春》(修复版)(1966)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由一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五日,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歌舞升平」为题,选映十五部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电影,让观众在银幕上重温华丽的歌舞场面和风靡一时的时代曲。图示《花月佳期》(1967)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