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发表人口健康调查报告(第一部分)
*******************
  卫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发表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调查报告(第一部分),为第三次全港性人口健康调查,涵盖本港市民的健康状况,以及与健康相关的行为和生活习惯。

  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调查于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二年一月期间进行,访问超过16 000名年满15岁或以上的陆上非住院香港人口,涉及超过7 400个家庭住户。第一部分报告涵盖住户调查的结果。
 
  调查发现本港市民培养了一些不健康但可改变的生活习惯的情况十分普遍。在参与体能活动方面,接近四分之一的18岁或以上人士参与体能活动量不足(即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星期进行最少150至300分钟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或最少75至150分钟剧烈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或同等程度的中等强度和剧烈强度体能活动组合)。在15岁或以上人士当中,14.4%表示曾经吸烟,2.0%至少每月暴饮一次(即一次至少饮用五罐啤酒、五杯餐酒或五杯烈酒),以及近98%表示每天进食水果及蔬菜量不足(即平均每日少于五份)。
 
  以第二次(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调查)和第三次人口健康调查的相关健康行为风险因素作比较,市民体能活动不足的情况显著上升,当中部分原因可能与调查期间2019冠状病毒病流行和实行社交距离措施有关。
 
  第一部分的报告结果亦显示,由受访者自述经医生诊断的一些主要非传染病,在一般人口当中仍然普遍,例如高血压(19.5%)、血胆固醇过高(15.0%)和糖尿病(6.9%)等。
 
  在疾病预防措施方面,相当大比例的合资格人士没有按照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辖下的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的建议,接受实证为本的筛查。就50至75岁人士而言,只有约42.6%表示曾经接受大肠癌筛查(大便隐血测试或大肠镜检查);另外,有多于一半的25至64岁女士表示曾接受子宫颈普查,和有约四成的44至69岁女士表示曾接受乳房X光造影检查,作乳癌筛查。
 
  卫生署发言人说:「为了预防非传染病,包括癌症,市民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进行足够的体能活动、均衡饮食(包括进食足够的水果和蔬菜)、保持健康体重、不吸烟和避免饮酒。慢性病患者应定期由医护人员跟进病情,并在有需要时尽快求医,以便及早发现和处理问题。合资格人士应考虑及早接受癌症筛查,他们可以向医生谘询关于癌症筛查和定期健康评估的最新建议。」
 
  成功防控非传染病有赖社会不同界别的持分者共同努力。卫生署会继续与相关政府决策局和部门,以及各公共卫生社群合作,鼓励市民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
 
  调查报告和更多资讯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tc/features/37474.html),供市民参阅。
 
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