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成立独立监督小组监督港铁公司资产管理及维修保养制度检讨
*****************************
  就近期发生的铁路事故,政府成立独立监督小组,密切监督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资产管理及维修保养制度进行的全面检讨。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公布小组成员名单。
 
  独立监督小组由韦志成担任主席,成员包括詹永年、李镜权博士,以及机电工程署署长彭耀雄。
 
  韦志成为发展局前常任秘书长(工务)及路政署前署长,现为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他是资深的专业工程师,具备土木、结构和土力工程专业经验,在工程及项目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
 
  詹永年为专业飞机工程师,拥有多年飞机工程的专业行政及运作经验,包括机构规划、技术培训、质量管理、安全及风险管理等。凭借丰富的航空工程经验,他可以从不同角度监督港铁公司就其资产管理及维修保养制度进行的检讨工作。
 
  李镜权博士为香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学系运输实务教授。他是铁路行业的专家,从事铁路行业超过40年;退休后转投工程教育工作,在提升铁路服务安全和稳定性的研究及知识转移方面,具备丰富经验。
 
  独立监督小组成员来自不同专业领域,会从铁路安全规管角度,密切监督港铁公司就资产管理及维修保养制度进行的全面检讨,包括审视其覆盖范围、检视方法及程序、跟进建议及落实方案等是否合适得宜,以确保检讨工作全面、深入、稳妥和完备。小组亦会监督港铁公司全面评估其铁路系统内不同领域的潜在风险,确保港铁公司的维修保养以至营运管理工作与时并进,包括制定适当的检查及维修保养措施,尤其是加强预防性的维修工作及科技应用。
 
  运输及物流局发言人说:「政府对近期的铁路事故极表关注。独立监督小组将会密切监督港铁公司的检讨工作。小组会在相关检讨工作完成后向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提交报告,并就铁路安全规管事宜提出建议,以维持香港的铁路服务安全可靠。」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