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过去一周新增三宗类鼻疽感染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表示,过去一星期(十二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中心录得三宗新增感染类鼻疽确诊个案,患者居于深水埗,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个案均于九月初至十一月上旬发病。

  首宗个案涉及一名62岁男子,患有多种长期病患,包括糖尿病和冠心病,并因末期肾功能衰竭正接受洗肾治疗。他于九月二日开始发烧和咳嗽,翌日前往明爱医院急症室求诊,并须留院治疗。他其后情况稳定并出院,惟因持续发烧于十二月五日再度入院,十二月十日出院。十二月十五日,病人再次因发烧和腹痛前往明爱医院急症室求医,并须留院治疗。病人现时仍然留院,情况稳定。他的腹膜透析样本经化验证实对类鼻疽伯克氏菌呈阳性反应。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80岁男子,患有多种长期病患,包括空腹血糖异常及高血压。他于十月十五日开始胸痛,十一月十五日前往明爱医院急症室求诊,临床诊断为肺炎。其后,他因胸痛恶化并发烧,于十二月九日再度前往明爱医院急症室求医,并须留院治疗。病人情况一直稳定,已在十二月十六日出院。他的痰液样本经化验证实对类鼻疽伯克氏菌呈阳性反应。

  第三宗个案涉及一名82岁男子,患有多种长期病患,包括糖尿病和阵发性心房颤动。他于十一月十日开始气促,十二月五日因持续咳嗽向普通科门诊求医。十二月八日,他因气促恶化前往明爱医院急症室求诊,同日入院。病人情况一直稳定,已在十二月十六日出院。他的痰液样本经化验证实对类鼻疽伯克氏菌呈阳性反应。

  本港今年累计共录得46宗类鼻疽个案,包括30宗自八月起录得居于深水埗区的个案。

  政府早前已刊宪,把类鼻疽纳入《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附表1下的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与医院管理局紧密合作,加强监测类鼻疽个案。
   
  中心发言人重申,类鼻疽病菌一般不会人传人或经动物传人,但类鼻疽病菌可存活于本地环境。类鼻疽在香港属风土病,本港每年亦有录得人类感染类鼻疽个案。根据文献,感染个案于台风或暴雨后较常出现。台风或暴雨后,土壤和泥水中的类鼻疽伯克氏菌有机会曝露于地面,并随着强风或暴雨令类鼻疽病菌更容易散播,令类鼻疽个案有机会增加。

  中心呼吁市民,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力弱的人士,如出现病征,应尽快求医,以接受适切的医学诊断和治疗。就更多有关类鼻疽的资料,市民可参阅中心网站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01110.html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