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上午与建筑署工程策划总监王安华、建筑署工程策划经理冯咏之及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改善基层住户居住环境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郑泳舜探访深水埗和太子「劏房」居民,以下是何永贤、王安华及冯咏之于探访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房屋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日是冬至,我们特别选择了这个日子,到附近探访了五户「劏房」家庭。冬至的天气有些寒冷,但是我们探访这些「劏房」家庭的时候都带了一些温暖给他们,因为我们向他们解释了,政府现时很着力解决不适切居所(的问题),或者提供更多好的选择给这些有需要的人士,包括我们现时进行中的「简约公屋」项目。因此我今日特别联同「简约公屋」的建筑署团队,包括他们的项目总监Edward(建筑署工程策划总监王安华)和他们的建筑师Cherry(建筑署工程策划经理冯咏之),一起与几家「劏房」户朋友谈过「简约公屋」,亦向他们作介绍。
 
  很多(「劏房」户)听了都觉得(「简约公屋」)面积大了很多,租金亦比他们现时缴交的便宜很多。例如有些长者现时要缴交约2,800元(租金),只是住在面积不足30呎的环境,真的非常恶劣,睡床对着一个没有门的洗手间,这样的一个居住环境。将来可能是只需要500多元(租金),就有100多呎(居住空间)。大家听到后都鼓励团队加快兴建、尽快。我们的目标是兴建30 000个简约公屋(单位),提供予居民一个选择。
 
  我们与居民倾谈时也提及交通和配套。我们与巴士公司举行了会议,交通配套、巴士站的安排,会去到一些有需要的「简约公屋」选址,令接驳时更方便。另外,有一户人家的女儿,我跟她谈天时,妈妈表示女儿很想快些搬走,因为要与其他人共用洗手间。共用洗手间的时候,洗手间可能有老鼠,女儿很害怕,所以她常常跟妈妈说,希望有机会可以快些搬走,离开这样的环境。如果是「简约公屋」,楼下还有些空间,小朋友可以在那里玩耍,有些草地,有绿化,(对他们的)健康和身心成长都是截然不同。你知道小朋友可能六、七岁,在这个环境两三年,他们渡过的童年,我们都不想看到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我们亦希望在冬至这个日子,我们整个团队可以带给他们一些温暖和信心,有更好的选择给他们。
 
  大家记得「简约公屋」的英文名称,我们称它为Light Public Housing,light是光,所以我会形容今日的团队为一个「阳光工程」团队,像今日冬至是寒冷的,但天气很好很配合,充满阳光,所以我们今日希望带动到一个阳光工程。今日很感谢几个团体的帮助,譬如香港社区组织协会SoCO帮我们安排了三个「劏房」户,中途副司长(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亦有加入。Vincent(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改善基层住户居住环境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郑泳舜),他是立法会关注基层的小组主席,他亦安排了副司长黄伟纶和我探访一个家庭。其实同时间,副局长Victor(房屋局副局长戴尚诚)现时亦正在新界探访四个「劏房」户。大家可能没有留意,原来新界也有很多「劏房」家庭,所以我们在新界区或扩展市区的「简约公屋」,其实亦同时在帮助新界区有需要的家庭,还有很多寮屋也在新界区,到时大家会看到Victor探访住户的情况。我们亦很感谢屯门区议会主席,帮我们安排今日有很多不同地区都可以探访到这些有需要的人士。
 
  既然提到「阳光工程」,我就请他们团队的总监和他们的建筑师,谈一谈他们探访完几个「劏房」户及到访时亲眼亲身看到「劏房」环境(的感受)。我想刚才到过「劏房」的同事、朋友和摄影师,大家的感受也很深,有些一打开门便是洗手间,要跨过洗手间才可到达自己的睡床。那些楼底很矮,这样的环境,我们真的要整个社会,大家联合起来,尽快做多一点去改变。
 
  现在我交给Edward向大家谈一谈他的感受及看法。
 
建筑署工程策划总监王安华:谢谢局长。今日建筑署有我及身边这位年青建筑师Cherry。我们今日一起来到,感受很大。今日我们探访了五个「劏房」户,面积由最小30呎到百多呎,其实我们看到的感受很深,因为当中他们很多都很挤迫。有些是一家四口住在里面,有些可能是独居老人,有一个我比较印象深刻的是张先生。他一家四口,他说很想快些搬走,即使是新界区,他说有一个盼望,就是将来在大湾区上班会快一点。我们听到后,整个团队都很鼓舞。我们其实有决心希望再加快一些(兴建),尽量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不如Cherry你谈谈年青人的感受。
 
建筑署工程策划经理冯咏之:平时在香港生活,未必想像到原来有些「劏房」户生活得那么挤迫。今次探访后,知道原来他们的居住生活环境真的是很挤迫。有一位小朋友跟我们说很想快些搬出去,所以我们团队会尽快落成「简约公屋」,希望可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环境。
 
房屋局局长:多谢Edward和Cherry。我们再次感谢Vincent今日带我们探访了三户(应为两户),今早亦有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施丽珊姑娘(安排探访了)另外一些(三户)居民。不如Vincent你谈一下今日看到的情况。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改善基层住户居住环境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郑泳舜谈话。)
 
房屋局局长:每一个工程都不简单。我们今次要一次过处理七八个工程,当中的挑战大家可以想像,还要在一个这样短的时间内进行。我们争取的建筑时间只是一两年、两年多一点便要兴建三万个(「简约公屋」)单位,我再次感谢建筑署团队。我想今日探访「劏房」居民后,大家要做好这件事的决心是很坚定的,亦深深感受到居民是真的很需要我们的努力,去做好这个工程。往后的日子,我们会和社会各界——就如Vincent所说——「简约公屋」这件事是社会各界、大家持份者一起帮助才可以出现,切切实实帮助到现时我眼见的深水埗区内,其实有很多居住在这样环境的朋友在等待。
 
  今日很感谢大家,希望大家冬至快乐,圣诞快乐,大家可以安居乐业,我们早日可以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记者:局长你好。想问一问刚才提到今日冬至给他们一些温暖,是否有送赠礼物,希望他们冬至快乐呢?另外刚才提到「简约公屋」选址方面现时在新界,有没有了解过你们探访的「劏房」居民为何没有申请一些新界的过渡屋?例如同心村现时入住率都大概只有六成左右。为何他们不申请?是否因为觉得新界不方便?有没有了解他们是否希望有巿区的「简约公屋」?会否可以透露一下,何时可以透露「简约公屋」的市区选址?
 
房屋局局长:先谈一谈我们今日探访的几户朋友。我们都带了礼物,有水果,老人家身体健康,小朋友吸收多些维他命、身体健康,另外有一些圣诞礼物、饼干、糖果。此外,建筑署很有心,送了一个组装合成的「简约公屋」模型给一位小朋友,他们特别在建筑署制造出来的。小朋友已立刻与副司长玩了很久,一会儿我们发放的相片,大家可以看到小朋友与副司长像「老友」、「朋友仔」一样在砌模型。还有一户小朋友,建筑署亦很有心,把「简约公屋」的模样造成一张纸咭,小朋友剪了出来折起,亦可以变成「简约公屋」的小盒子,令大家切实地知道我们正在做很有意义的工程。
 
  刚才这位朋友说,新界的地方,例如过渡性房屋——我刚刚收到消息,其实大家可能比较听得多的同心村,它的入住率现时大概为百份之六十几,其实我们一直收到很多申请,很多申请我们正在处理中,我们相信入住率会很快上升。还有一个新的巴士站在同心村启用,我昨日亦与巴士公司会面,与他们讨论巴士各方面的安排。(巴士站)启用后其实居民很开心,他们即时反应已经很感谢有这样好的服务。我们发现这个服务是重要的,我们接下来亦会与相关的运输署、相关的巴士公司,提早把一些未来出现的「简约公屋」选址告诉他们,安排好巴士接驳及巴士站。他们亦承诺如果有需要增加班次,或走线如何,全部都「有得倾」。这正正体现了我与Vincent所说,整件事要社会各界,无论你是什么岗位,无论是发展商无偿借地、完全无条件地借出来用,或者运输的巴士公司,他们很用心帮忙做好一些接驳的安排,再加上政府的团队,再加上议员朋友帮忙,才可以令这件事顺利出现。
 
  至于你说为何有些老人家没有选择入住过渡性房屋,我与一位老人家谈过,其实有些家庭甚至表示远亦不紧要。他们都知道未来的发展在新界区,觉得早些到新界区,早些入住那些地区,其实空间或生活配套会不断进步。但当然我们思考的是,可能是宣传,怎样令有需要的人尽快知多一点,过渡性房屋也好,「简约公屋」项目的出现,我们要提早做多些宣传,亦要多些与社区网络比较扎实的团体,了解哪些劏房户需要这些居所。我们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希望他们可以尽快会知悉。我相信这个资讯对于他们的选择,如果我们是有效发放的时候,会令他们很喜欢及很希望到这些新建成的项目。
 
记者:局长,市区「简约公屋」方面现时物色得怎样?有没有向发展商借地?是否在市区找到约二万个单位?另外,现时「简约公屋」大概二○二四年才建成约一千伙,大部分都要等到二○二六年左右。有人说正常其实私楼五年便建好,如何说服这三百多亿是花得值呢?
 
房屋局局长:我们现时找到的地,私人发展商借出来的地都是莲塘尾及现时已公布的攸壆路这两块地,其他都是政府用途。现时建筑署真的是密锣紧鼓,每一块地都在进行工程上的规划,很多技术上的研究陆续收回很多资料,他们不断在审视相关资料,适时我们会公布。比较在市区或规模大一点的地,未来是会有的。还有一个问题是,相关的地,尤其是政府地,五年是一个规划的起步点,是这些短期用地我们审视其用途的起步点。如果相关用地周边的发展是可以的话,大概三四年左右,规划署和相关部门会进行一个研究。如果有需要,而周边发展情况是合适的,或者有相当的地可以延长使用。我们亦正审视「简约公屋」原件重用的可能性,因为它本身在工厂一个个造好运送到地盘,其实亦同样可以一个个分开,送到其他地方重用。这些都要拜托建筑署这个「阳光工程」团队,他们会继续细心检视设计,稍后我们回到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争取拨款时会提供更多资料。
 
  今日大家冬至快乐,希望大家和家人过一个温暖的冬至。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大家开开心心,希望整个社会团结,一起帮助有需要的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右二)、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右一)、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改善基层住户居住环境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郑泳舜(左一)和建筑署团队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到深水埗探访「劏房」居民。
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房屋局局长何永贤、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改善基层住户居住环境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郑泳舜和建筑署团队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到深水埗探访「劏房」居民。图示黄伟纶(右二)和何永贤(右一)向住户送上和介绍由建筑署制作的「组装合成」模型。
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房屋局局长何永贤、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改善基层住户居住环境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郑泳舜和建筑署团队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到深水埗探访「劏房」居民。图示黄伟纶(右一)向住户送上由建筑署制作的「组装合成」模型。
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右三)、建筑署工程策划总监王安华(左二)和工程策划经理冯咏之(左一)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在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副主任施丽珊(左三)陪同下到深水埗和太子探访「劏房」居民。
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前排中)、建筑署工程策划总监王安华(前排右)和工程策划经理冯咏之(后排右)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在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副主任施丽珊(后排左)陪同下到深水埗和太子探访「劏房」居民。
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左二)、建筑署工程策划总监王安华(右二)和工程策划经理冯咏之(右一)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在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副主任施丽珊(左三)陪同下到深水埗和太子探访「劏房」居民。
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右二)、建筑署工程策划总监王安华(左二)、建筑署工程策划经理冯咏之(左一)和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改善基层住户居住环境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郑泳舜(右一)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探访「劏房」居民后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财政司副司长及房屋局局长探访「劏房」居民
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