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管局推出特别措施应对长假期服务需求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宣布,圣诞节假期期间会推出特别措施,应对公立医院可能出现的额外服务需求。医管局正密切监察情况,会调动额外人手、病床及资源,确保公立医院有足够能力为病人提供适切的服务。

  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邓耀铿医生说∶「未来一星期天气持续寒冷,预期会有大量病人需要到急症室求诊,当中包括长者及慢性病患者,入院病人数目亦会相应增加,加上现时仍有不少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留院,对公立医院服务构成严重压力。」

  医管局会推出一系列措施,应对未来几日长假期的服务高峰,包括∶
 
  • 加强支援急症室以应付增加的服务需求;
  • 加开临时病床及加快病人出院程序,包括增加医生在假日巡房及加开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接载有需要的病人出院,加快病床流转,缩短病人等候入院的时间;
  • 加强院舍的外展医疗支援,以提升院舍能力接收合适的出院病人;
  • 加强指定诊所、遥距诊疗及药物派递服务,特别是较高风险患者的诊症服务,让轻症的新冠确诊病人在社区得到合适的支援;
  • 加强特别酬金计划,以更有弹性的申请方式,鼓励员工在休假期间提供额外服务;及
  • 安排更多合适的病人转往私家医院接受治疗,以腾空公立医院的病床来尽快接收较有需要的病人。

  邓耀铿医生补充∶「未来几日,公立医院的急症室有可能比较繁忙,希望市民体谅和合作,病情较轻微的病人应尽量向普通科门诊、私家医生及私家医院24小时门诊求诊。市民在寒冷天气下亦应注意保暖,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有需要时亦应多关顾独居长者。」市民可浏览医务卫生局的《基层医疗指南》www.pcdirectory.gov.hk,选择适合自己的家庭医生及查阅其应诊资料。

  医管局紧急应变指挥中心会密切监察未来几日各公立医院的服务需求,适时调动资源加强支援,确保各公立医院有足够人手及病床应付长假期期间的服务需求。
 
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