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世贸裁定美国产地来源标记规定不符合世贸规则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表示,欢迎世界贸易组织(世贸)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裁定,美国针对香港产品的産地来源标记规定不符合世贸规则。
   
  专家组已向争端解决机构提交裁决报告,明确裁定美国对香港产品实施的产地来源标记规定不符合《关税与贸易总协定1994》中有关原产地标记最惠国待遇的要求,以及全面否定美方援引有关安全例外条款的声称,并建议美方纠正其规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说:「我们欢迎专家组充分肯定中国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的地位。有关裁决再次证明,美方无视国际贸易规则,企图单方面实施带歧视性和不公的规定,无理打压香港产品和企业,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美国强迫香港产品改变来源地标记,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把贸易武器化,妄图借此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美方图谋低劣,别有用心,不会得逞,也不为国际社会接受。美方对香港产品实施的规定不但毫无理据,更严重违反世贸规则,完全漠视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亦不负责任地损害香港作为世贸成员的权益,特区政府予以强烈谴责。」
   
  丘应桦强调:「专家组在报告中已清楚反驳美方错误及毫无理据的观点,明确裁定美方做法违反世贸规则。我已即时去信美国贸易代表,敦促美方尊重裁决,立即撤回其违规的措施。」
   
  在「一国两制」下,特区的独特地位是国家透过《基本法》赋予的。根据《基本法》第一百一十六、一百五十一及一百五十二条,特区是单独的关税地区,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与世贸等国际组织,并与世界各经济体建立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
   
  香港的独特地位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在世贸所享有的权利和须履行的义务跟其他世贸成员一样。在香港产品上标以「香港制造」的标记,多年来获国际接纳,这既符合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的事实和相关的世贸规定,亦为消费者提供清晰正确的产地来源资讯。
   
  美国自二○二○年十一月十日起要求所有由香港出口往美国的产品的来源地标记不能再标示为「香港」,而必须标示为「中国」。特区政府随即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据理力争。世贸争端解决机构于二○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的会议上同意中国香港的请求,成立专家组审理有关争端。
   
  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及跟进有关发展,并会透过不同渠道与业界保持沟通。
 
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