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青年发展蓝图》(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公布《青年发展蓝图》(《蓝图》),整全地勾划政府未来长期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针,并在首阶段提出超过160项支持青年发展的具体行动及措施。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公布《蓝图》时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七一重要讲话和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及他的竞选政纲中提到特区政府会制订首份《蓝图》,总结及勾划未来青年工作的方向及发展。」
 
  青年发展工作涉及不同政策范畴,横跨多个政策局的工作。政府会加强统筹及协调,以更具系统性及延续性的方式策划及进行青年工作,凝聚青年力量。
 
  「我们的愿景是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具正向思维的新一代。为此,我们致力提供有利环境,让他们对未来抱有盼望,自强不息,在社会尽展所长,继而贡献香港、国家以至世界。」
 
  因应青年的成长历程,《蓝图》分以下四个篇章阐述政府在该主题下的工作方向,并提出相应的行动和措施:
 
(一)《探索篇》──鼓励探索,装备未来
 
•    强化国民和国家安全教育、法治意识及民族自豪感;
•    提供优质多元教育,包括加强生涯规划、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改善特殊教育,以及推动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及
•    推动境外交流和实习,让青年认识国家和世界。
 
(二)《希望篇》──燃点希望,助力追梦
 
•    协助青年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一带一路倡议等策略所带来的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    增加青年在不同领域实习、就业和创业的机会,支持多元事业发展;
•    提升青年就业能力,支持青年持续进修;及
•    多管齐下回应青年的居住需要,包括继续觅地建屋、增加青年宿舍宿位,以及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业」项目;
 
(三)《自强篇》──抗逆自强,全人发展
 
•    优化青年福利服务;
•    支持社会各界透过不同服务和活动,包括历奇活动和每年举办的青年节等,协助青年全人发展,培育正向思维,增强团队精神;
•    加强品德教育,强化家庭观念,培养正确价值观;
•    推广运动和文化艺术,丰富多元体验;
•    加强对青年在不同方面的支援,包括精神健康;及
•    支援非华语学生。
 
(四)《建设篇》──青年参与,建设社会
 
•    加强青年参与公共事务,包括扩大「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强化青年的主人翁意识;
•    加强与青年沟通的平台,包括善用网上社交媒体,更有效聆听和回应青年的意见;及
•    推动青年参与义务工作。
 
  为突显对青年发展的重视,政府会把民青局专责青年事务的副秘书长改设为「青年专员」,以统筹政府各范畴的青年工作,并代表政府联系各界,共同推动青年发展工作。民青局亦会建立凝聚青年的平台,包括全新的青年网络和以青年为本的手机应用程式。另一方面,民青局会推出「青年仪表板」,整合青年相关数据和趋势,以更好把握青年脉搏。
 
  自今年七月以来,民青局连同青年发展委员会(青发会)举办及参与超过170场谘询活动,接触数以千计的青年和青年工作持份者,同时亦收到超过190份书面意见。麦美娟衷心感谢青发会和不同持份者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以及各政策局和部门在筹备《蓝图》期间的支持和贡献。
 
  《蓝图》标志了政府会长期、持续推动青年发展,亦会引领社会各界持续关心和支持青年的发展。民青局欢迎青年及持份者就《蓝图》首个版本的内容表达意见,让政府能持续检视及增润当中的内容,并按需要制订更新版本,确保《蓝图》是一份与时俱进的活文件,能及时回应青年所需。
 
  《蓝图》全文已上载至专属网站(www.youthblueprint.gov.hk)。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举行《青年发展蓝图》记者会。图示(左起)民青局副秘书长(青年事务)刘家麒、民青局常任秘书长林雪丽、民青局局长麦美娟和民青局副局长梁宏正在记者会上合照。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举行《青年发展蓝图》记者会。图示(左起)民青局副秘书长(青年事务)刘家麒、民青局常任秘书长林雪丽、民青局局长麦美娟和民青局副局长梁宏正出席记者会。

网上广播

《青年发展蓝图》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