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机构督导小组公布与CDP在数据和可持续发展报告等领域的合作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公布与CDP的合作,以共同丰富香港的气候数据资源,加强可持续发展报告。CDP是运营全球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系统的国际非营利组织。

  督导小组和CDP将共同努力:
  • 加强气候和环境信息披露,充实香港的数据资源及提升数据的可用性;
  • 支持技能培训及提升技能,促进本地公司根据现行的和将会公布的全球标准和最佳实践,披露高质量的气候和其他环境相关数据;及
  • 促进数据流动,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好的数据资源以评估气候和环境相关风险,并支持实体行业迈向碳中和。

  作为是次合作的一部分,督导小组和CDP制定了一份针对非上市公司/中小企业的气候和环境风险问卷(中小企业问卷)(注)。这是首份专为从未作出相关报告的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量身编制的跨行业问卷样本。问卷样本按精细程度提供三个版本(附件一至三,只备英文版本),以供不同规模和报备能力的公司选择。问卷样本易于使用,旨在协助企业进行可持续发展报告,提升它们的可持续发展形象,吸引贷款方、投资者和供应链客户的关注,以便更容易获得可持续发展融资。该问卷样本亦可协助金融机构收集及分析公司层面的数据,用于风险评估和相关业务决策。

  为鼓励香港企业采用问卷样本,督导小组与CDP准备了详细的指引和学习材料,并将在二○二三年第一季开始举行针对性技能培训活动。督导小组亦会与金融机构和行业机构合作发放问卷,协助收集数据,并鼓励企业多采用问卷。督导小组正开发一个数据平台,以收集并便利金融机构在获授权下取得相关的公司数据。

  督导小组联席主席兼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数据是促进金融机构和企业采纳可持续金融的关键要素。透过与CDP的合作,我们正在迈出重要的一步,扩大我们的数据工作覆盖范围,将中小企业纳入其中,这是我们经济中一个重要且以前难以触及的部分。我们期待与CDP一起,推广这个问卷在业界的使用,并进一步强化香港的可持续金融生态。」

  督导小组联席主席兼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署理行政总裁梁凤仪表示:「全球各地的企业正加紧制订气候目标,并积极筹谋脱碳的策略路径。此次与CDP的合作将提升行业价值链相关数据的可用性、可比性和可靠性。这不仅有助企业了解自身的气候足迹和规划未来路向,也能够大力推动全球减排进程。」

  CDP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陈佳远表示:「中小企业在全球经济中占很大比重,它们的活动对于实现净零排放至关重要。因此,中小企业必须配备所需的工具和资源,不仅要致力于推动环保行动,还要确保自身业务可长期运作。作为全球唯一独立的环境信息披露系统,CDP致力于支持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很高兴在这个关键项目上与督导小组合作,以推动香港推行更多更好的信息披露和行动,并为所有实体经济参与者提高数据质量。」

注:中小企业问卷与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CFD)的框架一致。它是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成员名单)的数据工作小组的支持下制订。中小企业问卷分为三个版本,以配合不同规模和需要的公司。督导小组将继续根据全球标准在CDP的协助下定期审视和更新问卷问题。

关于督导小组

  督导小组在二○二○年五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共同领导,成员包括环境及生态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保险业监管局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督导小组旨在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措施应对,加快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并支持政府的气候策略。

关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是一个由督导小组于二○二一年七月成立的跨界别平台。中心负责统筹金融监管机构、相关政府部门、业界持份者及学术机构在培训和数据收集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关于CDP

  CDP是一家全球性非营利组织,为公司、城市、州份和地区运行全球环境信息披露系统。CDP成立于二○○○年,与680多家资产超过130万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合作,率先利用资本市场和企业采购来鼓励不同公司披露其对环境的影响,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水源和森林。在二○二二年,全球近20 000家组织通过CDP披露数据,其中包括超过18 700家市值占全球一半的公司,以及1 100多个城市、州份和地区。CDP完全符合TCFD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环境数据库,CDP分数被广泛用于推动投资和采购决策,以实现零碳、可持续和有韧性的经济。CDP是科学基础减碳目标倡议、全球商业气候联盟、投资者议程倡议和净零碳排放资产管理公司倡议的创始成员。到访cdp.net或关注@CDP以了解更多。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