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欢迎广东省政府公布「港车北上」政策安排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热烈欢迎广东省政府公布「港珠澳大桥(大桥)港车北上不设配额计划」(「港车北上」计划)的最新进展。
   
  广东省政府正在会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按照国务院批覆要求商定「港车北上」政策的实施安排细节,并将根据粤港两地疫情防控要求等因素,争取计划于二○二三年首季公布详细安排,并于年内实施。
   
  运输及物流局发言人说:「我们衷心感谢中央及广东省政府一直以来对『港车北上』计划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已在上月对外公布『港车北上』计划下香港私家车的海关免担保政策,加上这次广东省政府的公布,象征『港车北上』计划已迈向落地阶段。」
   
  发言人强调,「港车北上」计划需因应疫情而计划于二○二三年实施,准备工作已大致完成。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及内地相关部门已敲定实施「港车北上」计划的基本安排,当中包括申请人、车辆及司机资格、逗留时间、保险要求、车辆查验及申请程序和手续等(详情请参阅载于附件的计划便览)。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广东省政府紧密联系,以确定具体的实施时间,目标是尽快实施,便利香港市民以自驾方式经大桥北上,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
 
  特区政府早前公布,正全力推进「港车北上」计划,待疫情受控和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逐步恢复后,允许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可在无须取得常规配额下,经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驾的方式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国务院亦于二○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对外公布「港车北上」计划下合资格香港私家车的海关免担保政策,有关政策可让参与「港车北上」计划的香港私家车无须向内地海关缴付关税或办理担保安排,简化了有关的申请程序和降低手续费用。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