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政府航天科普活动之《我们的科学家》及《香港故事──创科梦工场》启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政府航天科普活动之《我们的科学家》及《香港故事──创科梦工场》启动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黄伟纶副司长(财政司副司长)、郑李锦芬总裁(团结香港基金总裁)、陈伟伟处长(政府新闻处处长)、张国财处长(广播处长)、李为君馆长(香港科学馆总馆长)、各位科学家、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启动仪式。感谢主持人以及刚才黄副司长的分享。我再次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在今年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这一个特别重要的时刻开放在港选拔载荷专家,为香港市民送上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厚礼。我想藉着黄副司长刚才的发言,也在这里跟大家汇报一下,目前载荷专家的初选工作可以说是进行得如火如荼,我们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的同事正在全速推进,而我本人这几天也正在加紧和载荷专家的候选人见面,务求在本月把推荐名单报告给国家。
   
  今天我看了整个活动的流程和节目内容,总结出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就是「人才」。香港要发展好创科,人才至关重要。行政长官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积极和进取的人才政策和措施,比如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增加创科人才住宿支援等等,这些都反映了特区政府重视人才,并将视之为发展创科的重要的钥匙。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培育、挽留和吸引人才,多管齐下地丰富香港的创科人才库。 
    
  第二个关键词是「科普」。要实现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这个愿景,需要提高市民的科学素质和增强社会的创科氛围,因此我们急需加强科普工作。在今天的政府航天科普活动中,无论是即将启播的两辑创科人员纪录片,还是稍后得奖中学生团体的太空实验示范,或是资讯丰富的「创科博览」现场,都是很好的科普机会让市民能够了解国家的航天事业和香港的创科生态圈。未来,特区政府将致力推动科普,包括善用现有的科学展馆设施以及全面推广STEAM教育,希望能够更广泛、更贴地的向市民及学生宣扬科普信息。 
   
  最后一个关键词就是「香港」。香港具备优秀的科研实力,在国际科学研究领域也是人才辈出,当中有很多蜚声国际的科研成果都是在香港诞生的。我为节目中的每位科学家、科研人员和初创企业家感到无比的骄傲,并且感激他们在创科之路上取得成功之后,坚守在香港科研、教学及创科的最前线,肩负传承知识、经验和推动香港创科发展的重大使命。比如我们大家熟悉的容启亮教授,他是在香港土生土长的航天载荷专家,多年来专注科研及教育工作,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更一直支援国家的航天探空事业,贡献良多。我们会为香港制造更多有利创科发展的条件,期望为香港谱写出更多精彩的故事。
     
  创科是国家和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希望透过这次政府航天科普活动的契机,让香港市民更全面地了解国家的科技发展和成就,同时加深大家对本地创科产业的认识,推动香港全社会把握创科机会,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谢谢大家!
 
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政府航天科普活动之《我们的科学家》及《香港故事──创科梦工场》启动仪式上致辞。
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右九)、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八)、团结香港基金总裁郑李锦芬(右六)、政府新闻处处长陈伟伟(右七)、广播处长张国财(左九)及其他嘉宾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一同主持政府航天科普活动之《我们的科学家》及《香港故事──创科梦工场》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