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第二届全港青年STEAM比赛暨展览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第二届全港青年STEAM比赛暨展览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麦丽英校监(明爱粉岭陈震夏中学校监)、何应翰校长(明爱粉岭陈震夏中学校长)、罗陆慧英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香港大学教育应用资讯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创办总监及副主任)、麦建华博士(明爱专上学院校长)、李剑华主任(明爱职业训练及教育服务总主任)、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出席由明爱粉岭陈震夏中学主办的第二届全港青年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比赛暨展览。我知道这次众多的参赛作品从设计意念到产品制作都是由同学们一手包办,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欣喜,同时也让我对香港的创科未来充满希望。

  这次比赛的主题十分合适,从人工智能AI到社会智能SI,正好道出善用创新科技是现代社会改善生活、提升市民生活素质的重要渠道,与本届政府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这次的参赛作品涵盖的范畴包罗万有,有关注社康服务和弱势社群的「智慧社会」、有推动绿色发展与和谐社区的「智慧环境」、有提倡便利出行的「智慧交通」,而更令我最意想不到的,是年纪轻轻的同学们对于涉及生产效率和产品销售的「智慧农业」也有各自独到的见解!这些作品反映同学们都非常用心的观察社会并留意身边事物。事实上,世界上许多重要的科学发现都起源于身边很小的事物、小问题,而创科就是通过不断的摸索、思考和反复实验、论证,去探求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案。我希望这次比赛能够让同学们体验到创科能助人助己,激发出你们更多创新意念。

  此外,我也十分感谢主办方筹办这次比赛,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科普机会让社会大众了解科技如何推动社会进步。要建立良好的创科文化及提升全民的科技素质,我们需要强化科普教育,而STEAM教育更是科普的重要一环,是滋润创科土壤的重要养分。我们需要从小教导学生认识科学、熟悉科学、重视科学、热爱科学,为学生营造浓厚的创科学习氛围。本届政府将会大力推动全民科普,希望以更贴地、更广泛的方式向大众推广科普信息。在座各位都是推动科普的重要推手,我相信有你们的共同参与,一定能够让创科文化在香港深入扎根,为香港的下一代创造更优良的创科环境。

  创科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带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源泉。同学们可以通过创科实践自己的理想,促进香港社会进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视创科为你们将来的理想事业,甚至是志业。我们会积极为大家开拓创科的土壤,为培养创科人才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这次比赛是各位踏入创科大门的第一步,希望日后大家能够继续装备自己,把自己所学的加以淬炼,提高更多惠及社会的创新科技,贡献香港、贡献国家。

  最后,我再一次祝贺各位得奖的同学,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