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委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主席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宣布,行政长官已委任雷添良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主席,任期由二○二三年一月一日起生效,为期三年。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欢迎雷添良出任教资会主席。

  她说:「雷先生多年来活跃于公共及社会服务,先后出任多个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的主席和成员,现担任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以及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等公职。雷先生亦曾任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主席、教资会委员及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成员,为高等教育界的发展提供宝贵意见。雷先生对高等教育充满热诚,我深信他定能带领教资会向前发展,支持高等教育界汇聚和培育人才,进一步引领界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蔡若莲博士亦感谢即将卸任的唐家成自二○一六年出任教资会主席以来的杰出贡献。
 
  蔡若莲博士说:「过去七年间,在唐先生的出色领导下,教资会落实多项具深远影响的措施,推动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各展所长,获得空前成就。在唐先生的积极主张下,教资会与八间资助大学签订首份《大学问责协议》,并于本年更新协议内容,奠定现今良好院校管治的基石。唐先生亦带领教资会完成两轮三年期规划工作,并致力确保制度与时并进,以数据为本及前瞻性的理念,结合政府策略方向及目标,向政府就培养人才及引领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精辟建议。」
 
  「唐先生于任内大幅提升教资会对优质教学的重视,增拨资源协助大学应对疫情对教学带来的挑战,并对学生运动员和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加强支援,措施深受学界欢迎。唐先生更大力推动高等教育界加深学术交流,任内支持与京、沪、粤、苏等地成立大学联盟,鼓励大学生放眼环球及内地机遇。在研究方面,教资会在唐先生的领导下完成了二○二○年研究评审工作,鼓励大学追求研究卓越及着重研究影响。政府亦刚接纳教资会的建议,逐步增加研究生学额,为本港学术研究及创科发展注入新动力。」

  教资会的主要职能是就本港高等教育的发展及拨款事宜,向政府提供持平的专家意见,并向政府及社会人士保证各教资会资助大学的运作及活动保持优良水准,以及符合成本效益。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