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对《明报》有关「安心出行」和网络搜寻引擎检索国歌结果的偏颇评论表示遗憾
***************************************
  《明报》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刊登一篇由曾志豪撰写题为「以科学让Google安心出行」的评论,作者就政府近日撤销市民进入处所时必须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的措施,和要求Google就错误搜寻结果作出纠正,评论偏颇,混淆视听,特区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就防疫抗疫措施方面,政府发言人强调,政府一直本着科学为本、精准抗疫、风险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因应疫情发展适时调整各项措施。最近撤销市民进入处所时必须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的要求也是基于同一考量。同时,「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内用作储存「疫苗通行证」、「检测登记码」和检测纪录等的功能会继续有效配合现行的不同防疫抗疫措施,因此删除「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将会无法使用这些重要功能。一些言论把不用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与删除「安心出行」流动程式混为一谈,并不可取。发言人呼吁巿民继续善用该流动应用程式,政府亦会继续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按照科学数据分析等因素,持续精准地调整和优化防疫抗疫措施,让市民的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继续有序复常。

  发言人说:「作者认为网络搜寻引擎有运作演算原理,政府官员要求Google更改搜寻结果不是科学精神,突显作者虽自称时事评论员,却未能清楚认知事情的严重性。事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只有一首,就是《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所有人都应当尊重和维护国歌,这是大是大非问题。任何人企图用其他歌曲去混淆,都是不对的。作者借用其他例子,企图与是次损害民族尊严的事件相提并论,引喻失义,必须指正。」

  「每个网络搜寻引擎都有其独特演算法,但当这些自动的演算法令至出现将一首和『港独』示威有密切关连的歌曲错误显示为国歌时,予以纠正是应有之义。而据我们理解,有关网络搜寻引擎亦有能力移除错误信息。我们会继续跟有关网络搜寻引擎进行交涉,以纠正相关错误。」

  发言人说:「作者接连在《明报》这平台发表误导、偏颇评论,特区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