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陆路跨境货运情况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廖振新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于香园围口岸就陆路跨境货运情况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中午好,首先非常多谢你们今日路途遥远和在些少风雨的情况下,与我一同前往香园围口岸视察跨境陆路运输的最新情况。
 
  自从本周一,即十二月十二日开始「点对点」跨境陆路运输模式后,整体运作大致畅顺。跨境货车司机在内地的作业时间大大缩短,由以往平均十多个小时缩短为七至八个小时,跨境运输的效率大大提升。其实物流业界一直都非常盼望「点对点」的安排尽快恢复,特区政府非常感谢中央政府、广东省、深圳市及珠海市政府非常积极的回应和配合。
 
  自从「点对点」的运输模式生效以来,跨境货运量陆续回升,由最近平均每日8 000多车次,回升至昨日及前日的9 000多车次,跨境货车的运输效率大大提升。另外,我们和广东省政府会密切监察运作情况,并与业界保持联系,希望适时检讨陆路运输安排,确保运作畅顺,以达致行政长官强调的「三保障」,即保障香港必需品的供应、保障产业链和物流链运作畅顺和保障两地社会经济发展。
 
  做到「三保障」可达致「五赢」的局面,「第一赢」当然是香港市民,日用品、蔬菜、年花的供应不缺,亦会减轻加价的压力;「第二赢」是跨境货车司机,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亦可以减少长时间工作的疲累;「第三赢」是物流业界,他们可以抢回部分生意,改善经营困难;「第四赢」及「第五赢」是海运界及航运界,跨境货物回升有助转口量回升,可以发挥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及空运枢纽的作用。
 
记者:有跨境司机反映核酸检测次数和频率会否减少,局方会否和深圳市政府或广东省政府讨论这方面?另外,货运口岸开放时间会否有机会进一步延长,以再增加货运车次?
 
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关于核酸检测的问题,其实内地的核酸检测要求已经放宽,(跨境货车司机持有核酸)阴性(证明的时限)由以前24小时放宽至48小时。当然在香港出境方面,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司机目前会做快速核酸检测,取得阴性结果后才可出境。这个快速检酸检测其实只需45分钟,刚才介绍时也说过,在等候区做检测,45分钟内有结果就可以过关。当然我们会和广东省政府紧密联系,适时检讨检测情况,如有更有利陆路运输的安排,我们也会考虑。
 
  通关时间方面,我们会视乎跨境陆路运输量回升的速度,适时检讨这个安排。
 
记者:今日有报道指包括高铁在内的口岸开始有人员进行测试或熟习,目前相关工作的进度如何?有没有高铁重新通关的时间表?
 
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我们和广大市民一样,希望尽快能免检疫与国内通关。但大家要明白我们亦需要配合内地疫情防控的需要。至于准备工作,作为运输及物流局,我们一直都有做准备,一旦通关,可以尽快恢复跨境交通,包括高铁。
 
记者:最近是否安排更多人员到高铁站做测试?
 
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我们目前正进行准备工作。
 
记者:现时货车司机还要在关口做快速核酸测试,但普通市民现时过关无需要再在关口做,这样对于他们来说是否有需要?还是这个步骤多余了?另外,刚提到架次有9 000,其实比疫情前回复程度是多少?
 
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就快速核酸检测,正如我刚才所说,都是希望可以尽量减少香港货车司机把病毒带入国内,影响国内的疫情防控。根据我们以往的纪录,每天都会检出数个,有时候十多个的阳性或不确定的个案,所以我们的快速核酸检测都是有效的。当然,我们会与内地紧密联系,如果有进一步优化安排可以减少核酸检测,我们都会尽量做。
 
     正如我刚才所说,目前的(跨境货运量)车次是9 000多。在第五波疫情前,每天的架次有16 000至17 000,所以目前只是(疫情前的)一半多一些。我们期望当跨境陆路运输适应了目前最新的情况后,运输量会继续增加,希望尽快回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记者:刚才说要准备开关,要准备多久呢?另外有没有人手方面的困难,需要多少人手?可否一步到位?
 
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因为通关牵涉很多局和部门,我们主要负责口岸运输,正不断做备案,一有消息我们会尽快公布。
 
记者:刚才都说正准备通关,具体上是在准备什么?以及准备了多少人去回复今次通关的准备?未来若真通关,预期何时可以回复之前的水平?有没有循序渐进的计划已制定好?
 
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我们也希望知道这些资料,正等待和国内联系。初期我们未必可以完全做到回复疫情前的交通运输(水平),但我们会尽量视乎情况,有需要时协调承办商增加运输安排,以满足通关的需要,现时比较难说一些具体的数据。谢谢。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