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主席年结记者会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年结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第七届立法会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和落实「爱国者治港」后首次产生的立法会,别具开创性意义。今天,我跟大家回顾今届立法会首个会期的工作。

第七届立法会的组成

  随着完善选举制度,今届立法会议席由七十席增加至九十席,立法会的组成具有更广泛代表性和体现社会的均衡参与,广纳来自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专业背景的有志之士,各自发挥所长,理性务实地促进社会发展,议会气氛亦回复理性平和。

  在今年七月一日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时,有四位议员加入了政府的新班子,在不同的岗位上继续为巿民服务,因此,目前本会只有八十六位议员,而立法会选委会界别补选将于本星期日(十二月十八日)举行,届时将会填补这四个议席的空缺。我期望四位新任议员与我们合作共事,一同议政。

会议次数和总时数

  自今届起,立法会的会期改为由一月开始,直至十二月结束。本会期内一共举行了三十三次会议,会议总时数合共二百六十四小时,议会高效运作,通过了多项惠民利港的法案及议案。

  因应今年年初香港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峻,本会通过了两项决议案,让立法会及其委员会可进行遥距会议,在社交距离下仍可继续履行宪制责任。

  由二月中至四月初,立法会以视像会议方式举行了共七次遥距会议。议员「急市民所急」,通过遥距会议继续跟进防疫抗疫工作和经济民生的事务,并处理了六项法案的首读及通过一项法案。立法会亦以遥距会议在二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就《2021年施政报告》进行辩论,以及在二月二十三日听取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

行政长官答问会及前厅交流会

  在本会期内,除了一共举行五次行政长官答问会以外,现任行政长官就职后再创新猷,建议定期举行前厅交流会,让官员可以在政策酝酿阶段,听取议员反映的民意,切实了解市民的声音,令制定的政策更「贴地」。

  在七月中举行的首场交流会,行政长官带领三位司长和其他主要官员出席,会上议员与行政长官及各位司局长坦诚交流意见。其后在三位司长分别带领的交流会上,议员继续积极参与,热烈就市民关心的事项与官员沟通。

  前厅交流会至今已一共举行了五次,成绩显著。议员在交流会上踊跃提出多项建议,例如就重启经济、放宽入境检疫安排、增加餐饮处所每枱人数上限的建议,都获得政府接纳并实行。我想指出,行政和立法机关虽然角色不同,但最重要是能够互相配合、互补不足,这类交流会有助促进行政立法机关良性互动。我期望特区政府总结这几次交流会的经验和成效,日后继续多到立法会与议员交流,一起为市民谋幸福,带领香港再创佳绩。

政府法案

  本届议会是重回正轨,议员克尽厥职,努力履行职责,这在审议法案的工作可见一斑。在本会期,政府当局共提交了二十五项法案,本会已通过十七项,包括与应对疫情相关的法案,其中一项是修订《雇佣条例》以加强保障雇员因遵守防疫规定而缺勤的权益,另外一项是实施疫情期间暂缓追讨商户的欠租安排。本年度通过的重要法案,亦包括旨在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以及配合落实在香港设立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安排的法案,后者有助加强香港作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之下的亚太区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本会亦通过了《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政府早于二○一一年和二○一四年两次向本会提交修订《版权条例》的法案,以改革香港的版权制度,加强在数码环境中的版权保护,但却因遭到部分议员「拉布」,以致未能在当届会期届满前完成立法程序。《条例草案》最终在上星期三(十二月七日)的会议上获得通过,令香港的版权制度得以更新,与国际标准接轨。

附属法例

  本会期内,立法会共完成审议一百七十六项「先订立、后审议」的附属法例,当中包括多项因应疫情变化而适时调整防疫规例的附属法例。

  另一方面,政府动议了十二项议案,以「先审议、后订立」的程序批准或修订附属法例,全部是获得通过。

  当中,本会通过了政府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动议的决议案,因应政府架构重组方案,转移相关公职人员的法定职能,让本届政府于今年七月一日上任时可落实新的政府架构。

议员议案

  立法会共进行了三十三项无立法效力的议员议案辩论,就公众关注的事项,为民发声,集思广益。

  今年七月一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香港,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亦批准在随后的立法会会议上,进行一项根据《议事规则》第16(2)条动议的议案辩论,作为「民意代言人」的立法会议员,就「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七一讲话』,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进行辩论,向政府反映民意,让行政、立法机关合力创造更好的条件,为香港谋福祉,尽快做到习主席关心香港市民而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

  此外,今年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擘画国家未来的大政方针和蓝图,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国家进入新征程、新时代,香港也面临新机遇、新动力。议员适时动议「学习二十大精神,推动香港发展」的议案,我亦批准延长辩论时间,让所有有意发言的议员均可发言。在接近七小时的辩论中,八十多位议员积极发言,提出真知灼见,共同就香港的发展,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力和全方位出谋献策。

结语

  我乐见新一届立法会能在香港由治及兴的新时代中,继续履行宪制职能,做好行政主导体制的维护者,支持和监察政府施政,同时亦做好「民意代言人」的角色,把社会不同意见带入议会,促进良政善治,做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为市民构建更美好生活,为香港发展作出贡献。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