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与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共同主持「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附图)
***********************************************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与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教授透过视像会议形式共同主持「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孙东教授在会议上表示,「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为香港带来历史性的新机遇。香港必定要发挥好自身在「一国两制」下的国际化优势,不断增强创科的发展动能,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区政府即将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为未来五至10年的香港创科发展制订清晰的发展路径和系统的战略规划,并循「四大发展方向」推进,贯彻「十四五」规划确立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

  孙东教授又感谢中央和科技部多年来对香港创科发展的大力支持。过去一年,内地与香港在促进科研要素跨境流动方面取得长足的进展。在资金方面,截至今年六月底,内地已向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批出超过6.7亿元人民币以进行研发项目及建立实验室。而在物资方面,至今已有五所香港的大学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可申请人类遗传资源出境来港作科研用途。

  展望未来,孙东教授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深化与内地在创科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特别是与科技部一同努力推进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以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工作,携手探索在「一区两园」的基础上试行创科合作跨境政策,促进创新要素跨境便捷流动。他续说:「未来五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特区政府会发挥好香港的自身优势,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加强与内地不同省市的创科合作,优势互补,贡献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

  出席会议的内地成员来自科技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京港人才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以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港方成员来自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新科技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研究资助局、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学院、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汽车科技研发中心、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右二)与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广军教授(屏幕)今日(十二月十六日)透过视像会议形式共同主持「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左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左一)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右一)亦有出席会议。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