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韦启良于电影资料馆「影谈系列」分享电影音乐创作历程(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于一月推出新一辑「影谈系列」,首次以电影音乐创作人为焦点,邀得韦启良精选四部他曾参与制作的电影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并在放映后主讲映后谈。电影人林家栋、泰迪罗宾和郭子健,以及电影音乐研究者罗展凤博士更会分别出席映后谈,与韦启良一起和观众畅谈电影中的原创音乐。

  韦启良自一九九三年起为电影创作音乐,他凭与刘以达合作的《诱僧》(1993),获得第十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配乐奖项。韦启良入行至今近30年,一直坚持为他参与制作的电影创作音乐,由他创作音乐的电影超过150部。

  今次放映的四部作品,包括惊栗片《幽灵人间》(2001)。《幽灵人间》虽以幽灵为题,但实际上刻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灾难电影《救火英雄》(2014),韦启良与泰迪罗宾合作创作的音乐把火灾现场的烟雾转化成围绕在消防员身旁的鬼魅,制造出灾难电影鲜见的诡秘惊栗气氛。

  《男人四十》(2002)讲述一名老师经历中年危机和师生恋的故事。韦启良在创作电影音乐时忆起自己在音乐路上的跌宕起伏,完成的作品正好与主角高低起跌的经历契合。动作喜剧《杀出个黄昏》(2021)是三个杀手暮年重出江湖的故事,其电影音乐和主题曲突出了故事的诙谐及趣味,为沉重的主题增添几分异趣。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设中英文字幕。

  门票四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3166 1288。查询节目详情,请浏览网页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3-tw.html或致电2739 2139。

  资料馆自二○一三年开始举办「影谈系列」,每次以不同电影人为焦点,放映他们挑选的影片,并透过映后谈让观众了解电影人的创作及灵感来源。

  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证)规例》(第599L章)及相关行政指令的规定,所有进入康文署管理室内场所的人士,均须符合「疫苗通行证」实施的相关要求。根据政府公布的最新「疫苗通行证」规定,被区分为「红码」的人士将不得进入资料馆电影院。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一月推出新一辑「影谈系列」,首次以电影音乐创作人为焦点,邀得韦启良精选四部他曾参与制作的电影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图示《救火英雄》(2014)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一月推出新一辑「影谈系列」,首次以电影音乐创作人为焦点,邀得韦启良精选四部他曾参与制作的电影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图示《男人四十》(2002)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一月推出新一辑「影谈系列」,首次以电影音乐创作人为焦点,邀得韦启良精选四部他曾参与制作的电影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图示《杀出个黄昏》(2021)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