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加强规管承建商以提升工地安全
**************
  发展局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表示,局方非常重视工地安全,并已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向工务部门和业界发出工务技术通告和更新《承建商管理手册》,加强规管发生严重事故或违反工地安全相关法例而被定罪的认可承建商。
   
  就政府工务工程而言,发展局作为采购工程服务的一方,可按《承建商管理手册》,对「认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册」和「认可公共工程物料供应商及专门承造商名册」(下称「认可名册」)内的承建商采取规管行动,包括暂停有关承建商竞投工务工程,甚至将其从认可名册除名。就竞投政府工务工程合约,加强的规管措施当中包括-

  (i)当局方决定暂停某承建商的投标资格,有关决定不单适用于未来的招标,也适用于已经启动但未批出的招标。换言之,倘若承建商在截标后至批出合约前因工地安全表现欠佳而被暂停投标资格,其标书将不被接纳;
   
  (ii)针对严重个案,若发现承建商在个别工程类别工序上有系统性的缺失,局方采取的规管行动(主要为暂停投标资格)不单可针对有关工程类别的认可名册,也可包括该承建商于其他工程类别认可名册的核准资格;及
   
  (iii)于发展局网页明确标示被规管的承建商及其规管类别,以增加公众透明度。
    
  另外,无论承建商是否有资格竞投政府工务工程,屋宇署会按承建商注册制度作出监管,包括考虑是否接受注册和为注册续期,以及采取纪律处分。在注册续期方面,如申请人有涉及工地安全、技术或管理不足等原因而被取消工务工程或香港房屋委员会工程投标资格的记录,或有触犯涉及严重劳工安全罪行而被定罪的记录,该申请会被转交予承建商注册事务委员会进行面试及评审,以协助屋宇署考虑是否接受、押后或拒绝有关申请。为加强对注册承建商的规管,屋宇署亦会就涉及地盘严重劳工安全事故的相关注册承建商,尽管其仍未被定罪,考虑转交其注册续期申请予承建商注册事务委员会进行面试及评审。
   
  此外,如注册承建商就建筑工程有关的罪行被法庭定罪,或在建筑工程方面犯有疏忽或行为不当,屋宇署可根据《建筑物条例》第13条的规定转介承建商纪律委员会处理。纪律委员会进行研讯后,如信纳该注册承建商有被定罪或犯有疏忽或行为不当等行为,可按《建筑物条例》第13(4)条的规定,命令将该注册承建商永久或合适时间内从注册承建商名册中删除、判处最高罚款$250,000,或命令谴责该注册承建商。屋宇署与劳工处已建立转介机制,劳工处会就建筑地盘的严重劳工安全事故转介屋宇署考虑对涉事注册承建商进行纪律处分。
   
  发言人补充,提升工地安全有赖业界每位持份者的共同参与。除加强规管外,政府亦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推广工地安全文化及鼓励业界积极采用创新科技,以提升安全表现。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