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五十五届年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五十五届年会的致辞:
 
卢新宁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祖泽名誉会长(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名誉会长)、李大宏首席会长(世界中文报业协会首席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世界中文报业协会汇聚全球中文报业,推动业界的交流、合作和互动,半个多世纪以来对中文报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与中文报业」。现今社会,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度史无前例,对传统报业的前景带来重大影响。近年,年会的主题经常围绕数码时代,中文报业面对的挑战和机遇,探讨如何转型和创新。今天,我想在这里谈谈我的几点看法。

  第一,中文报业要拥抱新时代,不断自我提升。与时代并进,与科技同步,就能找到新的出路。在新时代下,中文报业要突围而出,就必须紧贴社会,不断谋求发展和创新。这些年来,许多中文报章都持续提升自我,在网络、手机和社交媒体建立多元化的媒体平台,纸本和网络双线并举,即时发放重要信息,与读者互动,扩大影响力。这些努力值得肯定。
 
  第二,中文报业要维持传播真实新闻的重要功能。尽管数码新时代带来种种变革,媒体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中文报业的报道有不可取代的功能,只要巩固自身长处,提升竞争力,一定可以继续传承。为市民提供优质新闻和深入评论,就是中文报业必须巩固的独特优势。
 
  网络消息铺天盖地,但虚假新闻和谣言也俯拾即是。媒体秉持新闻操守和公信力,查证真相,厘清事实,是读者对媒体的期望。任何负责任和重视道德的媒体工作者,都不可能接受把虚假信息当成新闻来报道,更别说把假新闻或者是虚假信息放在头条甚至置顶了!
 
  中文报业,以至所有媒体,都应该是其是,非其非,提防有人假藉新闻工作之名,行破坏新闻自由之实,新闻从业员必须秉承客观公正的精神,更要向伪装新闻工作者说不,保持距离,才能确保业界继续蓬勃发展。
 
  第三,中文报业要一起说好香港故事。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政经格局,面对外部势力针对香港的恶意抹黑和霸凌,我们有责任向世界说出真实的香港好故事。
 
  中文报业在世界各地的读者众多,有强大的影响力。我希望全球中文报业都和香港携手并肩,帮助我们向国际社会准确传播香港声音,说好香港故事,让世界知道「一国两制」伟大创举在香港成功落实的事实,让世界知道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独特优势的事实,让世界看到香港已经重返国际舞台中央的事实!
 
  近来,我们迎来了一些有利于促进香港和内地人员和货物往来的好消息。首先是粤港跨境货车运输优化调整为「点对点」运输模式,保障香港必需品供应,保障产业炼和供应炼可顺利运作,也保障两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此外,入境深圳健康驿站的预约名额,自从上周增加一倍到每天2 000个之后,今天开始再进一步增加到每天2 500个。
 
  我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对香港社会民生需要的关怀和支持。特区政府将继续和内地有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稳妥有序地推进便利两地人员和货物的往来。
 
  二○二二年快将过去,我们将迎来充满希望的二○二三年,香港举办的盛事将一浪接一浪,从亚洲金融论坛、香港国际美酒展,到香港马拉松等大型活动,都将向世界展现香港是个中外文化交融、活力充沛、机遇处处的国际大都会。
 
  我们欢迎海内外中文报业的朋友常来香港采访、旅游、探亲,来坐一下新一代的山顶缆车,观赏闻名于世的维港美景,还可以参观新建成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及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M+,体验香港的优势、成就和发展机遇,让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继续大放异彩。
 
  最后,我祝愿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年会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五十五届年会致辞。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五十五届年会。图示李家超(第一排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第一排左六)、世界中文报业协会首席会长李大宏(第一排右七)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五十五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