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气寒冷市民应注意健康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表示,由于天气寒冷,市民特别是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应采取适当措施,保障健康。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提醒市民,寒冷天气容易引起或加剧疾病,长者、心脏或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和其他长期病患者应特别小心。

  发言人解释:「长者皮下脂肪较少,体温调节机能减退,在寒冷天气下,身体可能未能对气温下降作出适当反应。」

  部分长者可能因为行动不便以致身体产生及保存热能的能力减低,亦令他们的新陈代谢率减慢,因而减低制造热能。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或内分泌失调等,在天气多变温度骤降时,可诱发严重疾病,患者需要多加注意保温。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特别是长者和长期病患者,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留意天气预报,因应需要加穿御寒衣物,包括帽、颈巾、手套及袜等;
  • 进食足够的食物,摄取充足的热量;
  • 经常做适量体能活动,以增加血液循环及产生热能;
  • 逗留在温暖的环境内,避免长时间暴露于户外;
  • 使用保暖电器时要注意安全,室内亦应保持空气流通;及
  • 如感到不适,应尽早求医。

  此外,市民应避免饮用含酒精的饮品。

  发言人解释:「酒精会令血管扩张,不能保暖,反而流失身体热量,使人感到寒冷。」

  发言人提醒:「父母应确保婴儿有足够衣物保暖,但宜轻巧,以防婴儿过热。」

  婴儿就寝时,父母应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 保持房间空气流通,温度适中;
  • 紧记让婴儿仰睡,确保他睡觉时头部、面部及双手外露,不会被遮盖;
  • 婴儿不需要使用枕头。让婴儿睡在坚实和大小适中的床褥上,切勿在婴儿睡觉的地方放置软身物件、枕头和宽松被铺;
  • 与婴儿共睡一室,最安全是让婴儿独自在婴儿床上睡觉,并把婴儿床放在父母房间床边的位置;及
  • 缔造无烟环境。

  另外,除个别有已知禁忌症人士外,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的人士都建议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有较高风险患上流感及其并发症的人士,包括长者及儿童,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请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站有关疫苗接种计划的详情。

  同时患上流感与2019冠状病毒病的患者有较大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而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住院的可能性及留医的时间。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同样重要,尤以儿童、社区安老及居于院舍的长者更应尽快接种。市民亦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呼吸道疾病:
 
  •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预防传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现病征(即使症状轻微)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十分重要;
  • 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避免触摸眼睛、口和鼻;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着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其后应彻底洗手;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做体能活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一些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特别是与火锅食品有关的疾病,在天气寒冷时也很常见,市民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处理食物及进餐前应该洗净双手;
  • 选择食物时,不要光顾无牌或卫生环境恶劣的商户;
  • 彻底清洁并煮熟所有食物;
  • 蔬菜应以流动清水彻底冲净,方可烹煮食用。在适当的情况下,可用乾净的刷子刷洗带有硬皮的农产品,以去除表面和缝隙间的污物杂质,包括除害剂残余和污染物;
  • 虾应彻底煮熟,并待壳变红及虾肉变白和不透明后才进食;
  • 贝类海产如带子及象拔蚌等的外壳应洗擦乾净,并去除内脏;
  • 大部分火锅材料都应存放在摄氏四度或以下的冷冻格内,冷藏食物则应放在摄氏负18度或以下的冰箱内;
  • 切勿以生鸡蛋作为火锅蘸酱;及
  • 使用不同筷子夹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

  此外,市民不应于通风欠佳的地方,特别是室内,使用炭作煮食的燃料,以免因吸入一氧化碳引致中毒,损害健康。若用其他燃料,亦应保持空气流通。

  有关更多健康资讯,可致电卫生署健康教育专线(2833 0111),或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Facebook专页

  市民亦可「打电话问天气」(1878 200),或参阅香港天文台网页了解最新天气情况和预报,或浏览关顾长者天气资讯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6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