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副局长就「全面认识国家发展,说好中国和中国香港故事」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勇议员动议的「全面认识国家发展,说好中国和中国香港故事」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陈勇议员提出的原议案、两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另外36位议员分别就议案作出发言。教育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肩负起为社会、为国家培育人才的使命,意义重大。因此,教育局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透过优化学校课程,提升教师专业,营造校园环境,并结合课堂内外,从认知到认同到实际行动,引导青少年真正爱国爱家;同时不断充实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国情、国家历史、国家地理、文化、语文教育,培养同学的国家观念及国民身分认同。
 
  要让同学能够自觉尊重与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就要从学好中国历史开始。在今年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说起,然后指出:「有史以来,香港同胞始终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由此可见,我们的中国历史教育,除了要让同学有系统地全面、正确认识中国历史,更要加强引领同学体会「历史」与「我」的关系,知道香港与祖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血脉相连」。国家的历史,就是我们的历史;我们参与其中,从未缺席。
 
  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一环,中国历史于2018/19学年起于初中成为独立必修科,让全港所有初中学生能整全及有系统地认识国史。中国历史课程涵盖国家近现代历史的重要学习内容,能让同学认识中国共产党创建、抗日战争,以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重要事迹,培养他们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未来,教育局会提供多元化的教材,积极开发中国历史网上自学平台,结合博物馆学习、重要节日、人物事迹、实地考察,让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学习更贴近生活,连结同学的学习日常。
 
  文学、中华文化和品德情意一直是中国语文教育的重要学习范畴,教育局持续加强推广中华文化和文学的学习,由上学年开始,在中小学中国语文课程推荐93篇文言经典作品,从小培养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及认识,以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对国家的感情。教育局亦制作相关的学与教资源,支援教师教学。
 
  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于上学年起在中四级开始实施,以代替通识教育科。公民科课程内容紧扣国家发展,让所有学生能全面和准确地认识《宪法》和《基本法》构成的宪制秩序,以及国家安全相关的课题,并提供内地考察机会,让学生亲身体会国家的历史文化,认识国情、国家地理、发展和成就,培养学生国民身分认同。
 
  刚才有议员对学校推行国民教育的成效表示关注。我必须指出,教育局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学校探访、视学、课程探访及与学校的日常沟通,了解和监察学校推行国民教育的情况,并提出改善建议,促进学校持续发展。教育局亦透过举办分享会、教师网络及国民教育学习圈,推广学校的良好经验,促进学校之间的专业分享与经验交流,以提升学校规划及推行国民教育的成效。
 
  主席,当前香港正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里程,未来五年是香港飞跃的关键时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局会致力完善教育系统,加强对青少年的培育。故此,陈勇议员提出的「全面认识国家发展,说好中国和中国香港故事」议案,与我们的教育施政方针目标一致。我们衷心期望与教育界及社会各界人士同心携手,让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国家及世界发展大势,增加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透过学习、交流、合作和发挥,为国家、香港和自己打造更广阔的舞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多谢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