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全面认识国家发展,说好中国和中国香港故事」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陈勇议员动议的「全面认识国家发展,说好中国和中国香港故事」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感谢陈勇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严刚议员及邓家彪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让各位议员可以在议会上各抒己见,为说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国家关心支持香港的发展,维护特区长期繁荣稳定的同时,我们亦须自觉认识国家历史、发展及文化,加强国家意识及爱国情感,并致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是我们的应有之义。特区政府一直在不同方面推展宣传国民教育的工作,推动社会各界全面认识国家历史、发展、文化及国情等,从而加深市民的国家观念及国民身分认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致力为国家、为香港谋取贡献。

  我在开场发言时已阐述了推动认识《宪法》、《基本法》和特区宪制秩序、市民须自觉尊重维护社会主义国家主体及中共领导,以及培养爱国精神这几方面的工作。以下我想从「公众教育」和「学生教育」两个层面重点说明其重要性及特区政府的相关工作。

  面向公众的教育工作需要深耕细作、持之以恒。要让公众教育深入社区、接触广大市民,更必须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并善用大众传媒。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与公民教育委员会一直紧密合作,透过不同渠道和多元的方式,在学校以外和在社区向市民推广公民和国民教育,以深化市民对国家及国情的认识,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民青局与公民教育委员会亦向符合申请资格的团体提供资助,鼓励他们善用其在本区所建立的网络和影响力,以创新和适合其受众的方式,举办不同的推广活动。

  作为香港唯一的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亦制作了不少有关《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教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等重要议题的节目,以增加市民对「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的情况以至国家最新发展情况的认识。

  为了让广大市民对二十大有更深刻的认识,港台制作不少电视及电台节目介绍及推广二十大相关知识,并安排在香港举行的《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作全港直播,更透过社交媒体、音频和短视频等形式向公众发布,让市民更了解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及精神。

  在推广《宪法》、《基本法》方面,港台亦制作资讯节目《由基本开始》,透过解说及案例,让市民更具体了解《基本法》条文对个人权利和权益的保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与港台会合作陆续推出不同节目,已经在今年十一月底推出《宪法传万家》第二季,并计划在来年年初推出节目《「相」说基本法》及《日行基本法》,透过相片和日常生活相关主题,介绍《基本法》如何与市民息息相关。港台制作的相关节目亦会剪辑成短视频,在社交媒体发布,便利学校善用作为教材之用。

  为了保存及推广中国历史及中华文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一直透过不同的方式和渠道推广中国历史和文化,其辖下的博物馆如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以及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等,不时举办与中国历史和文化有关的专题展览,并安排不同形式的公众及教育活动,让市民大众更深入了解和认识中国历史,培育他们的爱国情怀。康文署未来将继续积极推动有关工作,例如设立中国历史文化推广活动中心,举办教育及推广活动,让学生和市民增加在中国历史及传统文化方面的认知。

  在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方面,行政长官曾表示,香港有说不完的真实好故事,政府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将香港故事说好。当局要向世界宣扬香港的优势、成就和机遇,说出香港是让人实践梦想的好地方,说出香港的事实,让世界看到香港的光芒,从而吸引他们来港营商、投资、旅游和升学。

  行政长官亦说过:「过去,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勾结外部势力,刻意误导青年对国家的观念,长期把国民教育污名化。特区政府将全力推展爱国主义教育,理直气壮,正义凛然地纠正青少年错误的价值观,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教育局将全面支援学校有系统地规划和推行国民教育,让学生从小正确认识国家历史,体会中华文化和价值观,尊重国家象征和标志,认识《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国民身分认同。」

  在具体工作上,除加强国民教育及完善政府各项工作外,我们亦会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宣讲的工作:

  第一,对于任何不实的报道或指控,特区政府会作出即时有力澄清及驳斥,并主动解说特区政府的立场。高级官员过去亦多次向西方媒体致函澄清毫无事实根据的指控,并表示遗憾。

  第二,现届特区政府积极进行外宣,行政长官及高级官员出访会见各国政要、商界、传媒及华人团体等,宣传香港优势。例如:行政长官在今年十一月率团参加在泰国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并率领香港商贸代表团进行商务考察。另外,财政司司长亦于今年十月到访巴林和沙特阿拉伯,与当地政商领袖会面,向他们介绍香港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庞大潜力,促进经贸和投资联系。往后,特区各高级官员会继续积极走出去,身体力行说好香港故事。

  第三,我们亦会积极举办各类型国际活动和盛事,广邀世界各地人士到访香港,以见证香港的真实情况、经济动力和东西文化荟萃的魅力。例如:今年十一月初举行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有超过200位来自全球约120家国际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参加;而广受欢迎的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亦于十一月初在香港举行,突显香港仍然是「国际体育盛事之都」。

  第四,特区政府驻海外及驻内地经济贸易办事处将继续透过不同活动,包括访问当地政府及组织、派员公开演说、接受传媒访问、简报会、座谈会、展览等,向海内外推广国家和香港的优势和机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说:「我们还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诚然,从小教育学生和青年认识国家宪制、历史、文化和使命,培养爱国爱港新一代,是重中之重的工作。稍后教育局副局长会详细介绍这方面的工作和作出回应。

  我十分同意刚才陈家佩议员的说法,今日虽然只有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教育局的同事在议会上作出汇报和回应,但实际上,全面认识国家发展、说好国家和香港的故事,是全政府乃至全社会的工作和责任。现届政府一再强调会以务实有为、只争朝夕的态度,做好各方面政治、社会、经济和民生方面的工作,当然亦包括公民教育和说好国家香港故事的工作,同时我们亦会积极联系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团结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这样我们才可凝聚力量,不负国家期望,堂堂正正以中华儿女身分共同为国家、为香港作出贡献。

  主席,我再次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政府会仔细研究,以继续加强有关方面的推广宣传教育工作,说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增进市民大众对国家的认识,强化国家观念及国民身分认同。

  我谨此陈辞。谢谢主席。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