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和「北部都会区督导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附图)
*************************************
  行政长官李家超一连两日亲自主持在《施政报告》公布成立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和「北部都会区督导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全面落实及体现《施政报告》在不同领域完善治理体系的目标。

  李家超昨日(十二月十三日)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组长身分召开首次会议,与会者包括三位担任副组长的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和律政司司长、各副司长及相关政策局局长等。

  督导组督导推动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各方面政策及措施,包括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从策略和宏观角度推进及督导跨局的工作,并加强与内地机构沟通。

  会议聚焦讨论香港对接国家战略中重点和优先推展的政策和项目。李家超在会上表示,督导组及其小组将按积极务实、与内地互利共赢的原则,制订和推行各种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并为特区增强发展动能。

  此外,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主持「北部都会区督导委员会」首次会议。委员会成员包括三位司长、财政司副司长及相关政策局局长等。委员会同意就《施政报告》中承诺于明年发布的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和具体计划所需的工作。

  他在会上指出,北部都会区可以带来优质生活、经济活力以及与深圳和大湾区其他城市更好融合,对香港未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北部都会区的成功及顺利推展有赖所有决策局及部门通力合作。委员会将提供高层次政策督导,以及监督与内地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强北部都会区发展的治理体系。他指出,委员会成员要主动地在各领域推进北部都会区发展,各部门亦务须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在北部都会区建设中提速、提效和提量。

  会议上,委员会成员讨论并同意相关政策局为明年制订行动纲领及具体计划而需要采取的行动。其中,各相关政策局需及早制订产业政策及土地处置方案、提供重点公共设施的亮点建筑群建议、产业和亮点建筑群的土地需求、实施时间表等。督导委员会同时肯定目前北部都会区发展建设工作所取得的良好进展。

  《施政报告》宣布,「北部都会区督导委员会」及由财政司司长主持并包括政府以外人士的「北部都会区谘询委员会」,以及负责统筹跨决策局/部门的专责部门,将组成新体制,推进北部都会区发展。财政司副司长亦会率领港方与内地有关部门成立专责小组,就北部都会区事宜定期沟通。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右二)昨日(十二月十三日)主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的首次会议。
行政长官李家超(中)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主持「北部都会区督导委员会」的首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