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遏止涉及黑社会的罪案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浩然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今年香港多区发生多宗涉及黑社会的伤人案件,包括在街头公然枪击、斩人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意见指出,此类案件不但危及市民的人身安全,亦会破坏香港的国际形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二二年一月以来,每月发生涉及黑社会伤人案件的以下资料:(i)案件数目、(ii)该等数目与去年同期的有关数目如何比较、(iii)该等案件的伤亡情况,以及(iv)‍成功缉捕施袭者案件的比例;
 
(二)有否研究涉及黑社会罪案猖獗的成因;如有,结果为何;如否,会否进行相关研究;及
 
(三)为了保障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为香港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国际形象,以及支持行政长官提出的「抢人才」政策,当局会否采取更有效的措施,遏止涉及黑社会的罪案;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警方一直密切留意三合会活动,并严厉打击黑社会目标人物、跨境和跨国的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调查犯罪得益及打击洗黑钱活动,绝不容许黑社会活动威胁香港的繁荣稳定。
   
  就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二○二二年一月至十月,警方共接获268宗与三合会有关的伤人及严‍重殴打案件,与去年同期(271宗)相约。详细数字如下:
月份/年份 二○二二年 二○二一年
一月 18 24
二月 17 13
三月 24 52
四月 43 22
五月 34 29
六月 17 21
七月 20 20
八月 32 28
九月 26 28
十月 32 26
总数*(一月至十月) 268 271
 *由于某些案件在获得进一步资料后被重新界定分类,每月案件数字的总和与累积总数未必相同。
 
  二○二二年一月至十月,与三合会有关的伤人及严重殴打罪的破案率有百分之九十一。虽然警方留意到近月发生数宗较为严重的暴力伤人案件,部分案件与三合会活动有关,但在整体伤人及严重殴打案件方面,二○二二年一月至十月共录得2 980宗案件,与去年同期比较下跌百分之十四点二(492宗)。警方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的罪案趋势。
 
  警方没有备存问题查询的其他数字。
 
  (二)至(三)打击黑社会、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是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之一。警方一直不遗余力加强以情报为主导的执法行动,并与本地及境外相关执法机构保持紧密联系,打击黑社会目标人物及其活动,同时亦采取积极措施调查,充公和冻结相关的犯罪得益,以打击三合会相关的非法活动,例如经营赌博、色情场所、无牌酒吧和贩毒等,堵截其收入来源,维护公众对本港治安的信心。
 
  在执法方面,针对三合会相关罪案,警方迅速协调各单位及相关执法机关,于十一月十一日至二十八日期间展开大型「反三合会行动」,包括高调巡逻及突击搜查全港多个娱乐场所,共拘捕超过900人,当中包括相关三合会帮派的高层成员,涉嫌干犯「串谋伤人」、「藏有攻击性武器」、「贩运危险药物」、「藏有危险药物」、「自称三合会会员」、「无牌售卖酒精类饮品」、「经营及管理赌博场所」、「收受赌注」及「刑事毁坏」等罪行。
 
  针对打击在世界杯期间受三合会帮派操控的非法赌博活动,警方于十一月十三日起,展开代号「戈壁」及「风盾」的大型反非法外围赌博行动。截至十二月八日,行动中共捣破119个怀疑与非法外围活动有关的处所,拘捕789人。
 
  而针对黑社会分子招揽青少年犯案的问题,除了加强巡逻及执法行动,警方亦会派员到中学举办讲座,加强他们对毒品、黑社会及各类刑事罪行的认识,呼吁青少年勿受不法分子利诱而加入黑社会或进行不法行为;并不时联同其他执法部门及非政府机构,到一些青少年经常流连的地方接触「夜青」,希望为青少年提供适切的跟进支援,防止他们受不法分子的引诱,误入歧途。
 
  警方绝不容忍涉及三合会的非法活动。警方会继续密切留意及研究相关的罪案趋势,适时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打击三合会相关的非法活动。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