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对的士业界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廖振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的士业界人士表示,自发生泰加保险有限公司退保事件后,的士保险费倍增。保险公司更以不同原因,例如的士车龄高及高龄司机,调高保险合约中由投保人负责的保险赔偿额(俗称「垫底费」),令营运的士成本飙升,导致有的士车主因无法承担昂贵的保险费而宁愿把的士闲置。关于对的士业界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的士的综合保险保费和第三者风险保险保费的平均金额及变幅分别为何;
 
(二)鉴于有意见指出,政府在打击保险诈骗及包揽诉讼的执法力度不足,有遇上交通意外的司机不论受伤与否均会到医院报称受伤求诊,导致交通意外保险索偿宗数及金额不断增加,的士保险费随之飙升,当局有何措施就打击保险诈骗及包揽诉讼加强执法;
 
(三)当局有何措施促使的士保险费下调,以协助的士业界减低在保险方面的营运成本开支;及
 
(四)鉴于有意见指出,由于的士服务是公共交通系统的一部分,而的士收费的调整须由政府审批,政府有责任保障的士营运商的生存空间,除了减轻的士业界在保险方面的开支外,政府有何措施防止的士业界的营运出现入不敷支的情况,包括会否考虑为的士制订「收费调整机制」,以确保其财务可行性,避免影响公共交通服务?

答覆:

主席:

  就易议员的提问,经谘询保安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保监局的资料,过去三年(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的士综合保险和第三者保险每年的平均保费和变化幅度表列如下:
 
  二○一九 二○二○ 二○二一
综合保险平均保费
(港元)
28,050 33,902 35,468
与去年比较 +9.8% +20.9% +4.6%
第三者保险平均保费
(港元)
22,210 26,189 27,590
与去年比较 +7.5% +17.9% +5.3%

(二)视乎个别案件实际情况,保险骗案或涉及《盗窃罪条例》(第210章)下的「盗窃」、「欺诈」或「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等罪行,及/或普通法下的「串谋诈骗罪」,最高刑罚为监禁10至14年。

  警方一直就保险骗案作专业调查,包括由商业罪案调查科成立专题小组,监察有组织骗案的新兴趋势,进行针对性的调查及分析。警方亦与其他政府部门、保监局及持份者(例如香港保险业联会)保持紧密联系,同时透过加强情报搜集,进行情报主导行动。在宣传教育方面,警方透过网上平台和传统媒体等不同媒介,向市民发放各种常见骗案最新手法的资讯及防骗讯息。警方亦设立了「反诈骗协调中心」热线「防骗易18222」,向市民提供24小时适时协助。

  「助讼」及「包揽诉讼」均属普通法罪行,可处以罚款及最高监禁七年。意外受伤者如欲追究法律责任,应寻求专业法律意见,或向香港律师会或法律援助署、劳工处及社会福利署等相关政府部门求助。

(三)政府十分关注的士业界投购保险的问题,并一直与的士及保险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就的士保险而言,保险公司会基于商业原则作出核保决定和厘定保费水平,主要考虑因素包括意外发生率、意外严重程度及索偿纪录等。事实上,保险公司的定价应准确地反映承保的士业务面对的风险。惟根据保监局的数据显示,的士保险业务过往15年(二○○七年至二○二一年)中有九年录得承保亏损。这情况反映风险和保费定价出现错配,长远不利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认为要适当处理的士保费水平的问题及吸引更多保险公司进入市场,必须从源头入手,包括提升的士安全水平,鼓励的士车主/车行应用科技(例如防止碰撞警报、保持行车线警报等)改善驾驶安全,并聘请驾驶纪录良好的司机,从而减少交通意外及索偿金额。此外,亦可协助保险公司采取风险区分措施,例如鼓励的士车主/车行向保险公司提供的士司机交通罪行纪录等资料,让保险公司能更准确地作出核保决定和厘定个别保单的保费。

  政府早前建议引入的士车队管理制度,让现有的士组成车队并向运输署申请的士营办商车队牌照。拟议的车队牌照制度可鼓励业界透过专业的车队管理,为车队中的的士提供更好的维护和管理,同时更有效地管理的士司机的表现和质素。车队牌照制度亦有助鼓励的士业界采用科技减少交通意外,并吸引更多愿意采用现代化管理工具的营办商提供的士服务,从而提升的士服务质素和安全。政府现正制订相关规管架构的细节,并会适时提交立法会审议。

  政府亦欢迎车辆制造商为各类型车辆引入新的驾驶辅助功能系统以提升驾驶及道路安全。据了解,有的士供应商正积极筹备在香港引入配备防止交通意外装置的新型号的士。运输署会继续与的士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和跟进有关进度。与此同时,运输署亦会继续与警方透过法例规管、执法、宣传及教育等,加强司机的驾驶安全意识,减少交通意外发生。

(四)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的士营运情况,并透过不同措施纾缓业界的经营困难。根据现时的士收费调整机制,政府在处理有关申请时会按照数项主要准则作出考虑,包括自上次加价以来的士收入和营运成本的变动、建议加价对的士服务供应的影响、市民对建议加价的接受程度、建议加价能否在的士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费之间维持合理的差距等。考虑到的士营运成本上涨,但咪表及车租收入受疫情影响减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早前批准调整的士收费,新的士收费已由二○二二年七月十七日起实施,有助改善的士营运的财务可行性。

  此外,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本地客运业界的影响,政府自二○二○年透过「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一系列纾缓措施,为运输业界(包括的士业界)提供财政支援,例如一笔过非实报实销补贴和燃料补贴等,以协助业界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金管局和银行业在二○二二年十月决定再度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至二○二三年七月底。针对的士业面对的挑战,金管局和银行业早前亦推出多项支援措施,包括在处理的士营办商用于购置新车的再融资申请时提供更大弹性,以及按审慎风险管理原则处理以个人名义叙造的的士贷款的「还息不还本」及展期要求。金管局亦继续鼓励银行按照个别借款人情况,积极考虑延长现有的士贷款年期至30年。另一方面,「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还息不还本的申请期亦已延长至二○二三年六月底,上限最长可至42个月。上述计划可协助的士营办商应对资金周转压力,改善其财政状况。

  随着政府放宽入境强制检疫要求及社交距离措施,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量已逐步回升,我们相信的士业的营运情况亦会逐渐改善。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