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支援公共运输业界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廖振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公共运输业界人士反映,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打击,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量下降,导致他们的收入减少。虽然政府曾提供一笔过补贴和燃料补贴,但他们的经营仍然十分困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运输署有否向公共小巴营运商了解,现时专线小巴(绿巴)及红色小巴(红巴)各路线的经营情况(包括有盈利及亏损路线的比例、营运商有否足够流动资金应付经营困难,以及它们有否打算结业或放弃经营某些路线);若有,详情为何;政府会否研究,就一些有经营困难但乘客有实际需要的小巴路线,向营运商以买服务的形式维持有关服务;
 
(二)有否统计,今年一月至今,专营巴士、的士、红巴、绿巴、渡轮及街渡的燃料开支的平均金额及变幅,以及有关开支占总经营成本的比例;
 
(三)鉴于政府为公共小巴及的士提供的燃料补贴将于本月三十一日结束,政府会否考虑将该补贴恒常化;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有业内人士反映,绿巴司机的平均月薪约为15,000‍元,较运输行业从业者去年的平均月薪约22,430元为低,导致难以吸引新血入行及绿巴司机人手短缺,政府有何具体建议改善此情况?
 
答覆:
 
主席:
 
     就陆颂雄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运输署,现答覆如下:

(一)有鉴于公共小巴业界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运输署一直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包括透过定期会议和日常联系,了解业界的最新营运状况及探讨可行措施协助业界应对经营困境所带来的财务压力。政府在二○二二年二月推出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并于同年六月扩展相关纾缓措施,包括向专线小巴客运营业证持有人及红色小巴(红巴)车主,就每辆合资格的公共小巴提供一笔过三万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以及向公共小巴提供为期八个月的燃料补贴(由二○二二年五至十二月)。截至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运输署已向公共小巴业界发放约一亿三千四百万元补贴,而部分措施仍在进行中。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下亦推出「2022保就业」计划,向雇主(包括专线小巴营办商)提供为期三个月(即二○二二年五至七月)的工资补贴,以协助他们保留现时雇员,甚至在疫情许可的情况下重振业务时增聘员工。除上述补贴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银行业在二○二○年五月推出「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为合资格的企业客户(包括公共小巴业界)提供信贷纾缓。有关的计划已再度延长至二○二三年七月底。

  与此同时,专线小巴营办商可因应属下路线组合的营运状况向运输署申请调整票价,运输署会按个别路线当时的营运及财务状况等因素作出考虑。运输署亦积极通过调整班次及营运时间、路线重组、车辆调配等方面,改善专线小巴业界的营运及财务状况。运输署已于二○二二年年初修订内部指引提升处理调整票价申请的效率,以便营办商适时调整票价,改善路线组合的财务状况。二○二二年一至十一月,运输署已批准75组路线组合共涉及约250条专线小巴路线的票价调整申请。我们预计各路线组合在实施新票价后,以及当疫情缓和而乘客量回升的情况下,路线组合会有较健康的财务状况,从而维持营运,继续提供服务。二○二二年,运输署共接获一个营办商通知拟终止一条专线小巴路线(注一)的服务。

(二)专营巴士、的士及渡轮营办商于二○二二年的燃料开支及其占经营成本比例按季度(第一至第三季)的数据如下(注二):
 
  二○二二年第一季 二○二二年第二季 二○二二年第三季
燃料开支
 
占经营成本比例 燃料开支
 
占经营成本比例 燃料开支与第一季比较的变化幅度 燃料开支
 
占经营成本比例 燃料开支与第二季比较的变化幅度
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 2.05亿元 约8% 2.61亿元 约11% 增加约27% 3.36亿元 约13% 增加约29%
所有渡轮营办商 0.53亿元 约23% 0.82亿元 约32% 增加约55% 0.80亿元 约31% 减少约2.4%
的士 每辆的士每日平均344元 约43% 每辆的士每日平均310元 约38% 减少约10% 每辆的士每日平均211元 约24% 减少约32%

  ​运输署并没有备存个别专线小巴、红巴及街渡营办商的相关资料。

(三)燃料补贴是一项临时措施,旨在纾缓业界因持续疫情及乘客量减少所承受的经营困难。随着政府放宽入境强制检疫要求及社交距离措施,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量已逐步回升,我们相信营办商的营运情况会逐渐得以改善。我们现时没有计划延长或恒常化燃油补贴,但会继续与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就其营运情况保持紧密沟通。

(四)就公共小巴业人手短缺事宜,政府一直关注有关情况,并与相关持份者保持沟通,积极考虑各项措施,以协助业界减轻人手短缺而带来的经营压力。我们理解专线小巴营办商一直以不同方式(包括改善薪酬福利和聘请兼职司机以满足繁忙时段的服务需求等)吸引新人入行。若专线小巴营办商因成本(包括司机薪金等)上升而须申请调整车费,运输署亦会按上文提及的机制予以考虑。此外,运输署亦就业界聘请司机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与劳工处保持联络,安排简介会以及协调公共小巴业界参与劳工处举办的招聘会,及向业界提供更多协助就业计划的资讯,例如鼓励营办商透过劳工处的「中高龄就业计划」聘用持有公共小巴驾驶执照而年满40岁或以上的求职人士。

注一:有关路线为新界区通宵专线小巴第58S号线(上水站—旺角站)。
 
注二:在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政府于二○二二年二至九月为五间专营巴士公司及11间专营和持牌本地渡轮发还四成的实际燃料/电费支出;于二○二二年五至十二月为液化石油气的士提供每公升2.0元的折扣,并发还汽油的士四成的实际燃油支出。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