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第二十五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金融合作专题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第二十五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金融合作专题活动的视频致辞全文:
 
尊敬的靳市长(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李局长(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文红)、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再一次参加京港洽谈会京港金融合作专题活动,这是我连续第三年通过视像参与活动,希望未来能尽快有机会亲身与大家碰面交流。
 
  今年的主题是「京港同心 携手探索金融发展新机遇」。北京是我们国家的金融决策中心,同时汇聚了不少龙头企业总部;香港则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高效的资本市场、跨国银行网络、成熟的法律制度及大量具国际经验的专业人才,是与环球市场接轨的理想平台。因此,两地同心加强金融合作,定能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天,我想分享京港金融合作发展的四大机遇。首先,香港可以继续为国内企业担当「走出去」跳板角色,发挥我们作为世界顶尖融资平台的功能。事实上,不少优质的北京市企业已选择在港上市。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在港上市的北京企业数目超过250家,市值近9.4万亿港元,总融资金额超过3.2万亿港元,无论市值或融资金额皆是全国首位。继二○一八年起一系列便利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的改革,考虑到科技企业的独特营运模式和融资需求,我们支持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进一步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以便利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融资。港交所已就具体建议展开谘询,视乎市场意见,目标于二○二三年上半年实施相关上市规则修订。我知道港交所与中关村、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等北京市组织过往已经建立了非常紧密的交流沟通机制,支持合资格企业来港上市。我们会继续聆听市场及投资者需求,维持稳健有效的投资者保障措施并配合新兴企业发展的集资需要,欢迎更多北京的创新企业来港上市。
 
  第二,深化并扩大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在中央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于近年得到多项突破。今年七月,内地和香港监管机构宣布同意开展两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互换通),第一次将互联互通安排扩展至金融衍生工具领域,为投资者提供更全面的交易品种。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在今年九月宣布支持一系列新举措,包括(一)推动符合条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业证券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证券范围,便利内地投资者开展多元化的全球资产配置;(二)支持研究允许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降低内地投资者的汇兑风险及成本,进一步扩大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及深度;以及(三)支持香港推出国债期货,为通过债券通等渠道投资国债引入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促进香港发展为更全面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和风险管理中心。我们将与有关内地机构紧密协作,全速落实有关措施。我们亦会继续商讨为互联互通计划扩容,包括将更多中概股纳入「港股通」南向交易、探索进一步优化债券通「南向通」,以扩大香港债券市场和发展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生态圈。
 
  第三大机遇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国家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香港作为区内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枢纽,能引导国际资金助力国家向绿色经济转型。香港的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经验丰富,能全力支持内地绿色企业和项目,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我们已成功发行接近10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当中包括人民币债券。今年五月更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建立起市场基准,连同过百只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认可的ESG基金、港交所的自愿碳市场和银行业界推出的绿色定期存款等产品,丰富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我们推出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部分发债和外部评审服务支出,吸引各地企业(包括北京)的债券发行人在香港发绿债。我们会继续加强人才培训、标准厘定和企业ESG披露、碳市场机遇等多方面的工作,助力国家绿色发展。
 
  第四,我们非常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圈相关企业数目已超过800家,业务涵盖移动支付、跨境理财、人工智能金融服务顾问、财富及投资管理、合规科技等多个范畴。为加快跨境金融科技产品的推出和减低成本,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及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于去年十月签署谅解备忘录,提供「一站式」平台让跨境金融科技项目于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同时测试,现时已有超过20间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表示有兴趣使用该平台。我知道《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将北京发挥「金融+科技+资料」叠加优势,构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我相信两地在跨境金融科技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直接参与内地的庞大市场,同时与世界接轨,成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桥梁。政府和各金融监管机构会继续巩固和善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助力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
 
  最后,我非常感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筹办这次活动,并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顺利。谢谢大家。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