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答问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想追问刚才有记者问及「白纸革命」事宜,是否即是警方现时没有进一步搜证行动或没有任何拘捕?第二,想问刚才提及有关三合会伤人方面多了三宗(案件),请问有没有相关百分比及实际数字?以及有一些市民曾统计,各区均有黑帮仇杀上升的趋势,根据你刚才所说你是否不认同大家戏称香港是「国际大刀会」?
 
保安局局长∶约两星期前,我们察觉到有一些人在网上,特别是利用一些反华的社交平台,去煽动他人作一些可能危害香港治安的活动,特别是会令我们社会不稳定的活动。我们留意到有一些二○一九年「黑暴」的潜逃人士在他们的社交平台继续鼓励、煽动他人出来。我们亦留意到在这些活动中,有份出席参与的人包括一些二○一九年「黑暴」的人物。我们亦发现在这些活动中,出现一些可能牵涉煽动或颠覆国家的相关情况。作为保安局局长,我见到有此情况,必然有责任提醒大学有关管理层,应防范大学校园被人用作危害国家安全的基地。我亦要提醒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不要轻易被人煽动。煽动你们的人大多已潜逃,他们在外国正享受政治红利,煽动你们出来承受法律后果。另外,我亦要对一些真正想危害国家及香港安全的人作出警告,你们作出这些行为,我们必然会搜证,必然会将你拘捕,以及必然会依法办事。而事实上,在我作出这些劝戒及警告后,这些事情已减退。我认为这是整体香港市民在打击危害国家及香港安全上一个成功的例子。到目前为止,我们未作出拘捕,但对于任何违法行为,我们一定会搜证,如有需要,我们会作出跟进行动。
 
  另外,刚才你提及一些关于黑社会的活动。过去一个月有几宗黑社会的暴力案件发生了,我们明白市民的关注。事实上,黑社会罪案确实上升了14.9%。但上升罪案最主要是一些严重赌博罪行及诈骗案,而事实上一些与黑社会有关的伤人案件较去年同期多了(应为下跌)三宗。当然这些案件我们一宗也嫌多,所以我们亦采取了一连串针对黑社会的活动,包括就打击他们财政的活动作出一些巡查及突击搜查行动,包括一些拘捕行动,拘捕了超过900人,亦就藏有攻击性武器、贩运危险药物,或自称三合会的有关案件作出拘捕。

记者:想追问「白纸运动」方面,局长刚才没有说得很清楚,到目前为止,局方就「白纸运动」方面有否做过任何调查跟进工作?刚才局长提到,有责任提醒大学提防相关的行动,局方会要求大学做什么行动去配合?另外,近日照顾者凶杀案增多,你认为反映了什么?有否办法阻止同类案件发生?
 
保安局局长:第一,有关于我两星期前(提过)有机会危害香港安全的行为,只要你犯了法,我们一定会尽力搜集证据。如果有证据,我们就会依法作出拘捕或其他跟进行动,但在这一刻,我们并未就这事件作出拘捕行动。
 
  我提及过要确保大学不应被人利用作为危害国家安全的基地,我相信大学是有责任自己因应其学校的情况,不容许地方被人滥用的,这个我相信大学自己会采取一些适当的行动。当然,如果他们认为有需要的话可以报警。

  我们亦留意到近日有一些照顾者凶杀案,首先,在调查案件方面,当然我们会进行搜证,如有需要,并会进行检控工作,但整体而言是牵涉到其他社会上照顾的问题,我们定会整个政府整体考虑,究竟我们如何可以就着这些情况做好些。
 
记者:想问外国比赛播错国歌方面的调查进度为何?至今有否发现是刻意播错,或是已经可以close file?第二条想问,Google和其他搜寻器有否按保安局的要求将正确的国歌置顶?有什么跟进行动?因为至现时为止还是出现那首反修例的歌。
 
保安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首先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正因应这些情况作出调查。在这阶段来说,我们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是一些香港相关的运动员或职员有份牵涉这些情况,在这阶段未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事。我亦想谈谈,香港的国歌,即是我们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只有一首,就是《义勇军进行曲》。任何人企图用其他歌曲去混淆,是错误的,是不对的。在Google搜寻器内,显示出如果是香港的国歌,就显示了一些与一九年「黑暴」有关的歌曲,我们觉得非常遗憾,以及这件事都伤害了香港市民的感情,我们其实已经向Google提出了要求将正确的国歌置顶,可惜Google拒绝。它推搪的说话,指这些是演算法,是决定不到的,是由演算法推算出来的。但众所周知,只要你付费给Google投放广告,就可以将你想人看到的信息放到一个相对高的位置。如果Google推说指没有办法,我相信这是匪夷所思,而香港人是不会接受的。我们亦留意到,欧盟法院刚刚裁定了Google必须将一些明显不准确的搜寻结果删除,而Google表示会遵从欧洲法院的指示,但对于香港政府提出的要求是予以拒绝。究竟这是否双重标准?是否欠香港市民一个交代呢?香港政府一定会用一切方法去更正这个情况。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4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在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