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出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捐赠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捐赠典礼的致辞全文:
 
Betty(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Winnie(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主席谭允芝)、Louis(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博士)、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日我十分高兴出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捐赠仪式,我首先向各位慷慨的捐赠人表达衷心的谢意。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自今年七月开幕以来,已录得六十多万的参观人次,成为香港的文化新地标。博物馆继今年年中获得梦蝶轩捐赠近千件中国古代金银器后,最近又获得十多批藏品捐赠,说明博物馆得到本地收藏家的信任和支持,有力成为拥有世界级藏品的顶尖博物馆。
 
  这一千多件的捐赠品种类丰富,年代横跨五千年,历史、文化与艺术价值甚高,当中不少藏品更曾于世界多家博物馆展出,在学术界和博物馆界影响深远。我很高兴知道博物馆将会为这批捐赠筹划一系列展览、研究、文物保护和教育项目,促进公众对中国文化历史和艺术的认识和欣赏。
 
  一直以来,香港有许多慷慨的私人收藏家,无私捐赠珍贵的艺术文物,与香港市民共同欣赏,并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作出重要贡献。早前香港艺术馆也接受了三批世界级艺术品的捐赠,包括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大师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以及本地收藏家捐赠的至乐楼和静观楼的无价艺术瑰宝,令香港艺术馆的馆藏更加丰富和全面。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表明,本届特区政府积极推动文化发展,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使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与内地及海外的文化交流,亦会利用西九文化区的独特优势,说好中国故事和香港故事。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捐赠人的厚赠。我希望将来有更多在香港的收藏家响应你们的善举,不断丰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及其他香港博物馆馆藏,为香港文化事业继续作出贡献。多谢大家。
 
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