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庸展」在上海圆满闭幕(附图)
****************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沪办)主办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协办,以著名报人和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展览「金庸展—上海站」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圆满闭幕。

  「金庸展—上海站」是驻沪办在华东地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旗舰活动,展出展品约300件,包括查良镛博士的珍贵手稿、曾用过的文具、印章和棋盘等私人物品,以及连载其小说的报刊、小说初版、影视素材等,向内地民众介绍其早期事业、小说创作历程及其作品对流行文化的影响。为配合展览,上海图书馆亦借出珍贵馆藏于展览展出,包括查良镛博士祖父查文清的乡试朱卷及会试朱卷,以及查氏家族的族谱。展览同时展出多名香港艺术家向查博士致敬的艺术作品,并设有互动「打卡点」和游戏,重新呈现金庸武侠世界的经典场景。

  驻沪办主任蔡亮表示:「我们乐见展览广受上海和华东地区市民的热烈欢迎。为期45天的展览总入场人次达约六万人,收到的反馈也非常正面,充分反映内地民众对金庸作品的喜爱,对促进香港和内地之间的文化交流起了积极的作用。」

  蔡亮补充:「明年是沪港合作会议机制成立20周年,我期待沪港双方未来能继续加强文化交流合作。」

  是次展览能成功举办,蔡亮感谢查良镛博士家人对展览的大力支持,她又感谢上海市委及市政府各个单位,包括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图书馆、康文署和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在展览筹备期间的协助。

  展览期间,驻沪办举办了一连串周边活动,其中包括与上海图书馆合办四场线上及线下讲座活动,邀请多位学者、评论家及演员,深入剖析金庸作品,一系列讲座活动共吸引超过30万名观众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亦于周末在展览现场演奏经典金庸影视金曲。此外,驻沪办亦将和上海电影博物馆合办金庸主题电影展,展映多部金庸相关电影,延续金庸热潮。

  有关展览及相关活动的详情,可浏览驻沪办微信公众号(「香港特区政府驻沪办」)。
 
2022年12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以著名报人和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展览「金庸展—上海站」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圆满闭幕。图示观众等候观展的情况。
以著名报人和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展览「金庸展—上海站」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圆满闭幕。图示观众参观展览的情况。
以著名报人和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展览「金庸展—上海站」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圆满闭幕。图示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蔡亮以直播方式在线上讲座向观众介绍展览。
以著名报人和作家查良镛博士(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展览「金庸展—上海站」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圆满闭幕。图示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在展览现场演奏经典金庸影视金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