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发表《香港家书》(只有中文)(附图)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以下是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陆启康法官今日(十二月十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
 
钟豪: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我担任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已超过三个月。爸爸很荣幸获委任为选管会主席。选管会是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条例》(第541章)成立的独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组织,主要宗旨是确保在任何时候,公共选举都是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我会全力以赴接受这项新工作和新挑战、竭尽所能办好未来每一场选举。
 
  回想当初经过深思熟虑后,我决定接受这项新任命。爸爸过去27年出任法官工作,曾经在不同法院和审裁处任职,并负责设立高等法院知识产权案件表,知识产权一直是我深感兴趣的法律范畴。作为一位法官,我会根据法律独立及公正地处理每一单案件,让市民看见及感受到公义得以彰显。同样,作为选管会主席,我会根据相关的选举法例确保选举公平、公正及诚实。两个岗位所坚守的独立、公正及公平的基本原则都是一致的。
 
  你刚踏入社会工作时一定遇到不少挑战,出任选管会主席对爸爸来说亦是新尝试、新挑战。无论任何年纪,我们都应好好珍惜每一个磨炼自己的机遇。我会结合自己过往的经验和专长,与选管会另外两位委员仔细计划及妥善筹办每一场选举及优化选举安排,让选举更人性化。
 
  未来两个月香港将会有两场选举,包括于十二月十八日举行的二○二二年立法会选举委员会界别补选及明年一月举行的二○二三年乡郊一般选举。你可能会认为筹办选举只是涉及一些简单的工序,但过去数月透过选举事务处及民政事务总署同事的详细讲解,我深入认识到筹办一场选举就好像统领军队打仗一样,是一项非常庞大及艰巨的工程,与爸爸一向独自处理司法工作的性质截然不同,选举工作非常讲求团结的合作精神。
 
  选举筹备过程环环紧扣、缺一不可。从选民登记开始到划定选区分界、更新选举活动指引、安排选举场地、招募和培训选举工作人员、采购和运送选举物资、展开提名和呼吁选民投票的宣传活动,以至选举当日及之后的各项安排,都要经过仔细规划及准备,这几个月我便亲身体会及感受到负责选举事务工作的同事在筹备整个选举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挑战,以及他们专业的团队精神。
 
  将于十二月十八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委员会界别补选是填补四个来自选举委员会界别的立法会议员空缺。经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裁定,今次补选共有六名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角逐四个席位。虽然现在距离投票日尚有八天,大部分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补选会继续沿用过去优化的选举安排,包括于投票站内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发票、使用光学标记阅读机协助选民检查已填划的选票,以及利用光学标记阅读系统辅助点票工作。我们亦会为选委会不同的界别划分五个建议投票时段控制人流和提供特别队伍安排有需要的选民使用。届时不超过1 500名选委会委员可于上午九时至十一时三十分到会展投票。
 
  明年一月举行的二○二三年乡郊一般选举,会为新界709条乡村选出789名原居民代表及695名居民代表。至于长洲及坪洲两个墟镇,则会分别选出39名及17名街坊代表。由于有超过180条乡村及长洲墟镇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人数,多于今次选举中需要选出的村代表同街坊代表数目,因此需要进行投票。
 
  今次乡郊一般选举亦采取了一些新安排。其中,村代表选举的投票日由上届两日改为一日,于一月八日举行;而街坊代表选举的投票日则在一月十五日举行。村代表选举会首次作出投票兼点票站的安排,在投票结束后将投票站转为点票站,加快点票流程。
 
  两场选举会因应新冠疫情在投票站和点票站实施适当的防疫措施。相关的部门亦已展开宣传呼吁选民投票。我期望选委于十二月十八日立法会补选及已登记并合资格的选民于下个月的乡郊一般选举都能积极参与、踊跃投票,履行公民责任。
 
  对于在选管会未来的工作和抱负,我会继续和负责选举事务的同事进一步研究优化选举安排,例如探讨引入更多资讯科技和简化选举流程的可能性,优化措施对象除选民外、亦包括对参选人及票站工作人员的安排,让日后的选举更人性化、更高效率。
 
  你和年轻人都是社会的未来,爸爸未来在选管会工作目标之一是希望更多青年人认识公平选举对香港的重要性。我相信选举法例或选举活动指引对你们看来非常复杂,但当你了解设立这些法例或活动指引对公平竞争选举的必要性便会明白个中道理。我期望将来透过不同渠道加强宣传选举事务的工作,以深入浅出的方法让市民认识及鼓励尤其是年满十八岁的青年登记做选民,积极参与未来的公共选举。希望疫情快些过去,我便可以与市民特别是年青人亲身讲解多些接触,互相交流。
 
  最后感谢你和妈妈对爸爸一直无限量的支持,让我能够全心全意投入选管会的工作,为市民服务。待两场选举顺利完成后,我再与你分享个中点滴和得着。
 
爸爸
二○二二年十二月十日
 
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陆启康法官今日(十二月十日)发表《香港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