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使用气体热水炉时应采取措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九日)表示,昨日(十二月八日)接获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通报一宗怀疑使用气体热水炉后一氧化碳中毒个案,并呼吁市民应采取措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该宗个案涉及一名八岁女童,十二月六日在家使用气体热水炉洗澡时在浴室内出现头晕和昏厥,随后送往玛嘉烈医院,其后转送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接受治疗。病人现时情况稳定。

  个案已转交相关部门跟进。

  卫生防护中心表示,一氧化碳为一种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它是因不完全燃烧含碳燃料(例如木材、天然气和汽油)而产生的副产品。

  曝露于低浓度一氧化碳的人士可能出现头晕、头痛、疲倦和恶心等症状;而曝露于高浓度一氧化碳的人士则可能出现视觉受损、协调紊乱、失去知觉和脑部受损等症状,甚至死亡。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须确保在使用气体热水炉时室内有良好的通风。市民如怀疑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应立即求医。

  市民选购及使用家用气体热水炉时,应注意机电工程署以下建议:
 
  • 住户应每18个月安排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为其气体炉具进行安全检查;
  • 确保气体热水炉已获得机电工程署批准并附有「GU」标志;
  • 无论安装、更换或维修气体用具,都必须由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雇用的注册气体装置技工进行;
  • 若炉具操作有异,应立即停用,并通知有关炉具代理商检查或维修;
  • 如察觉气体热水炉有气体泄漏的迹象,在确定本身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关闭气体总掣,以及通知有关炉具代理商派员到来处理;及
  • 详情可浏览机电工程署网页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