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二届家乡市集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九日)在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和香港工会联合会合办的第二届家乡市集开幕典礼的致辞:

尊敬的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龚俊龙主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黄国理事长(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与大家共聚一堂,出席由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广总)和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举办的第二届家乡市集,一同感受粤乡浓情。

  香港与广东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很多香港人祖籍都是广东,日常生活深受广东文化影响,特别是语言和饮食习惯。香港最常用的方言正是广东话,而看似平常不过、我们常说的「一盅两件」饮茶文化,亦是两地民众的共同习惯。粤港两地的关系从来都是密不可分,彼此是密切的经贸合作伙伴,而我们每日饮用食水的主要来源亦来自广东的东江。

  去年,第一届家乡市集在观塘举行,大受欢迎。今年家乡市集载誉归来,以「情是故乡浓 相约在屯门」为主题,移师屯门,为大家尤其是新界的居民带来丰富的广东特产,让粤籍居民品尝家乡味道,将家乡特色手信带回家,一解乡愁。市民大众前来「趁墟」,既可更深入认识广东名胜和文化,亦能增加对国家的归属感。各个展销商也可把握良机推广粤乡品牌,同时刺激本地消费,有助振兴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二十大报告提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家乡市集的两个主办单位都是扎根香港多年的爱国爱港团体,更是特区政府的坚实伙伴,全力支持我们依法施政。

  广总一直致力团结粤籍社团和居港乡亲,加强粤港交流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而工联会通过辖下的地区服务处,一直致力参与社区工作,并维护劳工和基层权益,改善民生。两个团体多年来热心于社会事务,对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建树良多,我代表特区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我祝愿广总和工联会会务昌隆,第二届家乡市集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满载而归。多谢大家!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九日)在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和香港工会联合会合办的第二届家乡市集开幕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和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合办的第二届家乡市集开幕典礼。图示(左三起)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社团联络部副部长黎宝忠、工联会理事长黄国、中联办副主任何靖、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龚俊龙、陈国基、中联办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和其他嘉宾主持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二届家乡市集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