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中小型企业业务状况按月统计调查结果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九日)发表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份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业务状况按月统计调查的结果。
 
  中小企业务收益的现时动向指数从二零二二年十月在收缩区域的45.5下跌至二零二二年十一月的44.0,而未来一个月(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的业务收益展望动向指數为48.4。按行业分析,不少统计调查涵盖的行业的相关指数在二零二二年十一月较上月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特别是饮食业(从47.6下跌至44.0)及商用服务业(从48.8下跌至45.7)。
 
  进出口贸易业新订单的现时动向指數从二零二二年十月的47.2下跌至二零二二年十一月的44.9,而未来一个月(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的新订单展望动向指數为47.7。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中小企的整体营商气氛仍然大致偏软。十一月中小企的业务收益现时动向指数轻微下跌,尽管不同行业表现不一。中小企对未来一个月业务情况的预期有所改善。
     
  展望未来,发言人指出,环球经济前景恶化和金融状况收紧将继续影响营商气氛。不过,防疫相关措施有所放宽及消费券计划应会为与消费相关的业务提供支持。社会各界必须继续与政府同心合力,令疫情受控。
 
进一步资料
 
  「中小型企业业务状况按月统计调查」旨在于最短时间内就中小企的短期业务状况提供快捷的参考。这项统计调查涵盖的中小企是指就业人数少于50人的机构单位。受访者在提供意见时已撇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政府统计处根据该统计调查搜集得来的意见,编制了一套动向指数(包括现时与展望动向指數)。指數高于50表示业务情况普遍向好,低于50则表示情况恰恰相反。至于大规模机构单位的业务展望统计,用户可参考政府统计处发布的刊物《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报告》。
 
  统计调查的结果须小心阐释。这项统计调查每月约从600间中小企的固定样本搜集意见,统计调查结果因此受样本规模所局限。统计调查搜集的意见仅是指受访者对自己机构单位情况的意见,而非他们对所从事行业情况的意见。此外,就这类有关展望业务状况的统计调查而言,受访者的意见会受进行访问期间社会上各样事件的影响,并且很难确定受访者对业务状况的看法与基本趋势的相符程度。这项统计调查的大部分数据是在参考月份的最后一周左右搜集。
 
  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刊载于《中小型企业业务状况按月统计调查报告》。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15&scode=300)下载该刊物。
 
  用户如对统计调查结果有任何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工业生产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246;电邮:sme-survey@censtatd.gov.hk)。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