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今日(十二月八日)下午联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医生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医生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以下是李夏茵医生的开场发言:

  听过欧医生和李医生的简报后,我作一个小总结。现时香港新冠疫情的数字仍然有持续向上升的趋势,不论是确诊数字、入院数字、严重和危殆的个案,以及死亡数字都是向上升,并未见顶,亦未见到有向下调的趋势。而医管局现时亦正面临一个很重大,很沉重的压力,是值得我们警惕的。所以,在平衡各种因素下,我有以下事项想向大家讲解。第一是有关防疫及社交距离措施的跟进,第二是有关(复必泰)二价疫苗的安排。

  我们平衡了各项因素,包括市民的生命健康、社会的经济发展、市民生活的需要等,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在下一个周期,即十二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八日,仍然维持现行社交距离措施。不过,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在情况许可下,我们尽量希望找出一些空间,令复常有进一步进展。在此,我很希望邀请市民,与政府和医管局各前线同事,一起找出这个复常空间。除了较早前我们向大家呼吁,要注意个人卫生,包括接种足够剂量的疫苗、勤洗手、佩戴口罩外,我想在此向大家呼吁,如果市民感染了新冠病毒,要尽快求医。不过,求医有不同方法,假如是年轻和已接种足够剂量疫苗,亦没有任何慢性病患,而且病征是很轻微的话,其实可以留在家中休息。但假如有需要向医生求医,例如觉得病情较严重,可以善用医管局现时提供的遥距医疗去见医生。需要药物的话,医管局会把药物送往你家。当然,假如感到十分不适,或是有慢性疾病,年纪比较大,亦没有接种足够剂量疫苗的话,可以考虑往医院。但希望大家都能本着一个心,就是尽量把病床留给真正需要入院的病人,不论是新冠或非新冠病人。最后,我亦希望大家为前线同事打气,过去的疫情高高低低,前线同事都很辛苦,希望在这时候,大家可以互相扶持,渡过这一浪。

  以下我会说有关隔离令和检疫令的最新安排。我们一直以科学为本,精准抗疫的原则,优化我们现时的防疫政策。这个图表说明了现行的(隔离令和)检疫令政策。图表上有接种了两剂(或)以上的人士,以及未有接种疫苗(或只接种了一剂)的人士。在现时情况下,隔离令,即是确诊者,如果已经接种两剂疫苗,是需要隔离七天(应为「14天」),但若第六天及第七天的快速抗原测试是阴性结果的话,第七天便可提早完成(隔离)。未有接种疫苗或只接种了一剂的话,就要在第14天的快速抗原测试呈阴性,在第14天才完成整个隔离。

  在检疫方面,如果已接种两剂或以上,在指定日子做了快速抗原测试而结果是阴性,这些密切接触者便可以在第七天提早完成检疫令。但假如密切接触者没有接种疫苗,或只接种了一剂,在指定日子做了快速抗原测试,即使结果是阴性,也要在第14天才完成整个检疫。

  现时由台湾或海外地区返港或抵港的人士,每日都要做快速抗原测试,直至抵港第七天。至于核酸检测,就会在抵港当日和(抵港后)第二天进行。

  现时我们看看一些数据。这是由今年九月六日至十一月二十七日我们收集到的数据,说明(密切接触者)最后接触确诊病人的情况,与这个密切接触者后来变为阳性个案的差距。如何理解呢?大家可以看到,在这段时间内,密切接触者的总数共有35万名,而当中约有十万名最后变为确诊个案,比率大概约三成。而这十万名确诊者是何时找出来的?大家可以留意第五天,我们发现在第五天,基本上这些确诊的密切接触者中超过九成都会被我们找到出来。所以,我们觉得把检疫令改为五天的话,其实都是相对安全的。所以政府亦决定,由十二月九日凌晨开始,(密切接触者)的检疫令改为五天,他们每天都需要进行(快速)抗原测试。

  至于有接种疫苗和没有接种疫苗的密切接触者是否有分别呢?我们看同一时段的数字,可以看看这直行的数字,这些代表这位密切接触者接种了多少剂疫苗。我们发现到了第五天,其实情况都是差不多,到了第五天,超过九成多的人,如果真的变成确诊者,我们在第五天都会找到出来。大家会看到为何已接种三剂的朋友的数字好像很多呢?事实上,接种了三剂的朋友,在香港人口中真是比未接种的多。基于这个情况,我们都觉得,其实不论有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密切接触者的检疫期都可以改为五天。

  我们再看一看隔离令方面,现在(主流的病毒株是)Omicron,我们看数字,认为将第六天及第七天的快速抗原测试改为于第四天及第五天进行,于第五天提早完成(隔离),都是可以的。检疫令方面,我刚才已经说过,不论已完成接种或尚未完成接种疫苗,相关人士都可以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至第五天,便会完成检疫。至于从台湾或海外地区抵港人士,我们都将其(快速检测安排)看齐,所以(要求)他们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至抵港后第五天,而抵港当日及(抵港后)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安排则没有改变。

  上述安排将于十二月九日凌晨零时生效,政府会刊宪公布以上安排。举例说,市民是一名密切接触者并获发检疫令,或者是一名确诊者并获发隔离令,若(隔离令或检疫令)的第一天为十二月五日,以上新安排将会适用。换句话说,如果你是密切接触者,只须于连续五天的快速抗原测试取得阴性结果;或者如果你是确诊者,你于第五及第六天(应为「第四天及第五天」)的快速抗原测试均取得阴性结果的话,你便可于十二月九日提早完成检疫或隔离。如果你是抵港人士,即是从台湾或海外地区抵港,只要你是于十二月二日或之后抵港,该新安排亦会适用,即你只须按要求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至(抵港后)第五天。

  接下来我会谈谈二价疫苗的接种安排。二价疫苗纯粹是政府希望给予市民多一个新冠疫苗接种的选择。市民可以选用原有的疫苗作为第三、第四或第五剂。其实重点是尽快接种。而联合科学委员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上星期已向政府提出意见,政府亦决定采纳专家向我们提出有关二价疫苗的最新建议。安排如下:

  首先,如果想把二价疫苗作为第三剂使用,18岁或以上人士是可以选择二价疫苗作为第三剂的。市民可由明日,即十二月九日开始预约接种(二价疫苗作为)第三剂疫苗。如果市民早前已经作出预约,接种时想改为接种复必泰二价疫苗,亦可即场提出要求。

  如巿民想将二价疫苗作为第四剂疫苗,其实我早前已经向大家解说过,专家建议50岁或以上人士接种三剂疫苗后,或已接种两剂疫苗并曾经确诊,可于(接种上一剂疫苗或康复)最少三个月后接种第四剂疫苗。如果你是18至49岁、会进出高风险地方,并希望接种第四剂疫苗,你同样可以预约接种,不过须与你接种第三剂疫苗相距六个月。

  至于接种第五剂的安排,18岁或以上人士如果已经接种第四剂疫苗,或已接种三剂疫苗并曾经确诊,均可以接种第五剂疫苗,亦可选择二价疫苗,不过须于你接种上一剂疫苗或确诊(应为「康复」)六个月后才接种第五剂。如果你是18岁或以上但免疫力较低或弱,则可于(接种上一剂疫苗或康复)三个月(后)接种。这个第五剂疫苗,市民可由十二月十六日上午九时起在网上预约及在同日开始接种。

  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院友方面,专家亦(认为)他们可接种第五剂疫苗。如果院友希望接种复必泰二价疫苗,无论是作为第三、第四或第五剂疫苗,其实可以向院舍表达接种意愿,政府会尽快安排外展医护团队到访,为他们接种。

  当然,如果以上市民希望接种原有的科兴或复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作为第三、第四或第五剂疫苗,都是可以的。原则一样是希望市民尽快接种疫苗,保护自己。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