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出席静观楼藏品厅启用暨香港艺术馆六十周年志庆典礼致辞全文
**************************************
  以下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静观楼藏品厅启用暨香港艺术馆六十周年志庆典礼致辞全文:
 
黄医生(静观楼藏品捐赠者黄贵权)、苏主席(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苏彰德)、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主持静观楼藏品厅启用暨香港艺术馆六十周年志庆典礼,与文化艺术界别的朋友一起见证香港艺术馆钻禧纪念的重要时刻。
 
  香港艺术馆自一九六二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推广香港艺术、弘扬中华文化及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国际艺术媒体《艺术新闻》更将香港艺术馆选为二○二一年度全球百大最受欢迎的艺术馆之一,足见艺术馆在国际间的地位。
 
  香港艺术馆藏品种类丰富,更多次收到私人捐赠的珍藏,反映艺术馆承传与守护艺术的使命深受本地收藏家认同。去年艺术馆喜获黄贵权医生捐赠过千项静观楼中国艺术珍品。最近,黄医生再捐赠两件印谱,彰显与众同乐、化私为公的精神。今天便是新增的「静观楼藏品厅」启用的日子,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所有香港市民,向黄医生及其家人衷心致谢。
 
  政府重视文化艺术发展,香港艺术馆扩建重开,以及M+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也相继落成启用,香港文化艺术更见百花齐放。二○一九年底香港艺术馆重开后,虽然因为疫情影响,曾五度闭馆,然而至今入场人次累积仍录得超过130万,成绩令人鼓舞。
 
  由年初至今,艺术馆已举办多项庆祝钻禧的展览和活动。今天,除了静观楼藏品厅正式启用外,还有三大特展同时展开,包括「瞻缘昔彩─静观楼藏朱屺瞻作品选」、「至乐楼主人的鉴与藏」和「浮华.仙境─嘉靖皇帝的虚拟世界」。艺术馆地下大堂亦展出获捐赠的最新藏品《香港前行/ 一》,这幅六米乘三米的大型艺术品由太平地毡有限公司与香港艺术家又一山人黄炳培先生联手制作。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致力加快将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巩固香港在国际艺术品市场的领导地位,以及促进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化的发展。我们今天下午刚委任了世界知名音乐家谭盾先生作为「文化推广大使」,他将会在港策划大型艺术项目,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培训本地年轻艺术人才,并向世界展示香港中外文化荟萃的特色,说好香港故事。另外,我期望香港艺术馆今后能够凝聚更多艺术家、收藏家、业界人才和持份者,大家群策群力,推动香港文化艺术的长远发展,为香港以至祖国的文化艺术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志庆典礼及各项展览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