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调整隔离、检疫和检测安排
**************
  政府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由明日(十二月九日)起,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人士,如隔离第四天及第五天快速抗原测试阴性,最早可于第五天完成隔离。而确诊人士的密切接触者,如于五天检疫期每天进行的快速测试均取得阴性结果,可于第五天完成检疫并无须再进行检测。从台湾或海外地区抵港人士须进行每日快速抗原测试亦调整至抵港后第五天。
  
  在现行安排下,未有接种或只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确诊人士须进行14天隔离,已接种至少两剂新冠疫苗的确诊人士可在取得第六天及第七天(或在其后任何连续两天)的快速测试阴性结果后,提早完成隔离。至于确诊人士的密切接触者须进行14天检疫,但已接种至少两剂新冠疫苗的密切接触者可在取得第六天及第七天的快速测试阴性结果后,提早完成检疫。

  因应最新的疫情发展和风险评估,并考虑到个别特定群组缩短检疫期的经验,政府决定调整适用于所有人士(即不论其接种疫苗情况)的隔离、检疫和检测的安排如下:
 
  • 确诊人士的隔离期原则上仍为14天,但确诊人士如在检测阳性后第四天及第五天(以接受检测或接收样本翌日为第一天;如无接受检测或接收样本纪录,则以收到检测结果通知当日为第一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并取得阴性结果,便可以于第五天申报测试结果后,提早完成隔离。若其中至少一次快速抗原测试取得阳性结果,确诊人士则须在隔离期内往后任何连续两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并均取得阴性结果及申报测试结果后,方可完成隔离。

  • 密切接触者的检疫期调整为五天。密切接触者在检疫期间须每天进行快速测试,若他们每天的快速测试均取得阴性结果,便可以于第五天完成检疫。倘若任何一次测试结果为阳性,相关人士便须立刻向卫生署申报。

  上述安排明日(十二月九日)凌晨零时生效。上述提早完成隔离和检疫的安排亦适用于生效前已发出而仍然有效的隔离令和检疫令。举例来说,如密切接触者的检疫令第一天为十二月五日,若有关人士(不论其接种疫苗情况)于十二月八日和九日进行的快速抗原测试均取得阴性结果,他们便可在十二月九日完成检疫。至于确诊人士如隔离令的第一天为十二月五日,若有关人士(不论其接种疫苗情况)于十二月八日和九日进行的快速抗原测试均取得阴性结果,他们便可在十二月九日提早完成隔离,但如十二月八日取得阳性结果,十二月九日取得阴性结果,则十二月九日仍须继续隔离,若十二月十日进行的快速抗原测试取得阴性结果,则可在十二月十日提早完成隔离。政府会就上述安排的相关公告刊宪。

  此外,目前从台湾或海外地区抵港的人士需要在机场抵港时及在抵港后第二天进行核酸检测,亦须在抵港后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直至抵港第七天,并在每天取得阴性结果后方可外出。由明日起,有关的快速抗原测试要求会作相应调整,所有于十二月二日(即十二月九日为抵港后第七天)或之后抵港的人士只须按要求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至抵港后第五天。至于现有的机场抵港「检测放行」及抵港后第二天强制核酸检测安排则维持不变。
   
  政府发言人表示,明日起生效的安排是基于风险可控的原则和疫情发展,透过连续进行快速抗原测试确认相关人士的传播风险已降至相当低的水平,让他们尽早如常生活。有关安排配合政府精准抗疫的策略。事实上,一些检疫安排在近月亦已有所调整,例如被列为密切接触者的院舍院友的检疫日数已缩短至五日,而被列为密切接触者的医院管理局员工亦可在一定情况下提早上班。
   
  政府继续呼吁市民尽早完成接种所建议的新冠疫苗剂量。疫苗已证实有效减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此外,市民亦应及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在一旦同时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和流感时,能得到较佳的保护。
   
  发言人说:「政府会继续以『科学为本、精准抗疫、风险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应对新冠疫情的发展,并按照科学数据分析,适度调整抗疫措施。我们在保障巿民健康及保护公共医疗系统的同时,会务求减低对社会正常活动的影响,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效果。」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