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深化行政改革,坚持完善治理体系」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深化行政改革,坚持完善治理体系」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感谢林筱鲁议员今日就「深化行政改革,坚持完善治理体系」提出的议案,以及三位议员(谢伟铨议员、陈学锋议员、吴秋北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让我们可以就特区政府如何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以及提高公务员的能力等重要议题作出讨论。

  在国家大力的支持下,以及按习主席在今年七月一日本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们迎来「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和崭新年代。我们明白,社会各界和市民对特区政府的管治和施政有更高期许。习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四点希望」,第一点正正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勉励特区政府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树立敢于担当、善作善成新风尚,展现良政善治新气象。习主席亦在二十大报告中,表达对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支持,嘱咐我们坚持行政主导,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

  行政长官在早前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增强治理效能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并领导各政策局及部门积极推展相关工作。

  在完善治理体系方面,行政长官在上任首月便成立四个由司长或副司长领导的工作组,以应对跨代贫穷、地区环境卫生、公营房屋供应、土地房屋统筹等「老、大、难」问题。经过小组不懈工作,已有一些进展,并以新思维提出一些破格的政策和措施。另外,行政长官成立由他担任组长、三位司长担任副组长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专门就香港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订策略方案。而为强化建设北部都会区的治理体系,行政长官亦亲自带领「北部都会区督导委员会」,以及由财政司司长主持并由专家及社会人士组成「北部都会区谘询委员会」,确保北部都会区能成为驱动香港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在提升治理能力和增加治理效能方面,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在今年内成立「特首政策组」,同时提出要明确贯彻「以结果为目标」,并为此订立超过100项指标。政府亦会优化公务员的培训和管理,强化赏罚制度,优化动员机制,务求令公务员成为一支敢于担当,并具备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意识的团队。

  我们会继续深化行政改革,并在不同领域全力建立和完善治理体系,包括决策架构、系统目标、领导角色、权责分配和执行机制,以增强统筹执行能力,提升施政效能。要提升特区的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政府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特区政府期望继续与各位议员衷诚合作,凝聚各方力量,齐心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为香港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主席,我会细心聆听议员的意见。待议员发言完毕,我会作出综合回应。

  多谢主席。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