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艺术馆庆祝静观楼藏品厅启用暨六十周年志庆(附图)
**************************
​  香港艺术馆今日(十二月八日)举行静观楼藏品厅启用暨香港艺术馆六十周年志庆典礼。
   
  「静观楼」为著名收藏家及摄影家黄贵权医生所建立的私人收藏,藏品以二十世纪中国书画为重心。黄贵权医生去年底起慷慨捐赠一千一百一十组静观楼藏品予香港艺术馆为永久馆藏,为香港艺术馆踏入创馆六十周年送上一大厚礼。艺术馆特于四楼设立「静观楼藏品厅」,藏品厅今日正式揭幕。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在典礼上致辞时说,香港艺术馆自一九六二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推广香港艺术、弘扬中华文化及促进多元文化交流。二○一九年底重开后,虽然因为疫情影响曾五度闭馆,但至今入场人次仍累积超过一百三十万,成绩令人鼓舞。杨润雄指,香港艺术馆藏品种类丰富,更多次收到私人捐赠的珍藏,反映艺术馆承传与守护艺术的使命深受本地收藏家认同。他感谢黄贵权医生的慷慨捐赠,认为是彰显与众同乐、化私为公的精神。
   
  出席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黄贵权医生、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苏彰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及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莫家咏博士。
   
  为庆祝静观楼藏品厅启用,艺术馆推出新展览「瞻缘昔彩──静观楼藏朱屺瞻作品选」,展出一代海派巨匠朱屺瞻(一八九二至一九九六)逾八十套于各时期的代表画作,与公众分享朱屺瞻与黄贵权医生从相知到相惜,情系近半世纪的艺缘。
   
  由年初至今,香港艺术馆已举办多项庆祝六十周年的展览和活动,多个压轴精彩的新展览明日起向公众开放,包括「至乐楼主人的鉴与藏」,透过三十套至乐楼藏中国书画,介绍至乐楼主人何耀光(一九○七至二○○六)的书画收藏理念和轶事,以及他对中国文化的贡献。另一珍贵展览为「浮华.仙境──嘉靖皇帝的虚拟世界」,适逢明代嘉靖皇帝登基五百周年,香港艺术馆展出香港著名收藏家钟棋伟的怀海堂所藏嘉靖时期的瓷器、漆器、画像、掐丝珐琅等珍品,是艺术馆二○一九年重开以来首个与单一香港藏家合作的展览。此外,香港太平地毡有限公司与著名艺术家又一山人(黄炳培)亦将他们合作的地毡作品《香港前行/一》慷慨捐赠予香港艺术馆,这幅长六米、阔三米的经典红白蓝系列作品将于艺术馆地下大堂展示。
   
  香港艺术馆位于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详情请浏览网页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html或致电2721 0116查询。
   
  为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及相关行政指令的规定,公众人士在进入康文署辖下的博物馆前必须利用手机/其他流动装置扫描「安心出行」场所二维码。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证)规例》(第599L章)及相关行政指令的规定,所有进入康文署管理室内场所的人士,均须符合「疫苗通行证」实施的相关要求。根据政府现行的「疫苗通行证」规定,被区分为「红码」的人士将不得进入康文署辖下的博物馆,持「黄码」人士可入场,但须持有有效「疫苗通行证」。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艺术馆静观楼藏品厅启用暨香港艺术馆六十周年志庆典礼今日(十二月八日)举行。图示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右)向静观楼主人黄贵权医生(左)致送感谢状。
香港艺术馆静观楼藏品厅启用暨香港艺术馆六十周年志庆典礼今日(十二月八日)举行。图示主礼嘉宾(左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静观楼主人黄贵权医生、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苏彰德及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莫家咏博士在典礼合照。
香港艺术馆静观楼藏品厅启用暨香港艺术馆六十周年志庆典礼今日(十二月八日)举行。图示(左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作品《香港前行/一》捐赠者又一山人(黄炳培)、至乐楼代表何世尧、静观楼主人黄贵权医生、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苏彰德、怀海堂主人钟棋伟、香港太平地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作品《香港前行/一》捐赠者温敬贤及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莫家咏博士在典礼合照。
香港艺术馆静观楼藏品厅启用暨香港艺术馆六十周年志庆典礼今日(十二月八日)举行。图示主礼嘉宾(左起)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莫家咏博士、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静观楼主人黄贵权医生、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及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苏彰德参观展览。
香港艺术馆推出新展览「瞻缘昔彩──静观楼藏朱屺瞻作品选」,展出已故海派画家朱屺瞻逾八十套,绘于各时期的代表画作。图示《洛阳牡丹》。
香港艺术馆推出新展览「瞻缘昔彩──静观楼藏朱屺瞻作品选」,展出已故海派画家朱屺瞻逾八十套,绘于各时期的代表画作。图示《丛篁茂色》
香港艺术馆推出新展览「瞻缘昔彩──静观楼藏朱屺瞻作品选」,展出已故海派画家朱屺瞻逾八十套,绘于各时期的代表画作。图示《日暮北风》。
香港艺术馆明日(十二月九日)推出新展览「至乐楼主人的鉴与藏」,细说已故香港收藏家何耀光的收藏轶事及其中国书画鉴赏的心得。图示明代画家吴彬的《烟江叠嶂图》,参观者可以透过互动游戏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
香港艺术馆明日(十二月九日)推出新展览「至乐楼主人的鉴与藏」,细说已故香港收藏家何耀光的收藏轶事及其中国书画鉴赏的心得。图示明代画家董其昌的《山水册》。
香港艺术馆明日(十二月九日)推出新展览「至乐楼主人的鉴与藏」,细说已故香港收藏家何耀光的收藏轶事及其中国书画鉴赏的心得。图示明代画家沈周的《保儒堂图》(上)及其摹本(下),让参观者尝试鉴赏「双胞」的书画,判辨出真本和摹本。
香港艺术馆推出新展览「浮华.仙境——嘉靖皇帝的虚拟世界」,展出本地著名收藏家钟棋伟在怀海堂所藏嘉靖时期的二百四十件珍品。图示青花葫芦瓶展品。
香港艺术馆推出新展览「浮华.仙境——嘉靖皇帝的虚拟世界」,展出本地著名收藏家钟棋伟在怀海堂所藏嘉靖时期的二百四十件珍品。图示青花群仙祝寿图大罐。
香港艺术馆推出新展览「浮华.仙境——嘉靖皇帝的虚拟世界」,展出本地著名收藏家钟棋伟在怀海堂所藏嘉靖时期的二百四十件珍品。展览内的沉浸式影像让观众犹如置身虚拟仙境。
香港艺术馆推出新展览「浮华.仙境——嘉靖皇帝的虚拟世界」,展出本地著名收藏家钟棋伟在怀海堂所藏嘉靖时期的二百四十件珍品。艺术馆亦邀请了本地艺术家许开娇创作作品《皇的派对》。图示该艺术家以青花瓷建构一个派对场景,庆祝香港艺术馆成立六十周年。
香港太平地毡有限公司与著名艺术家又一山人(黄炳培)将他们合作的地毡作品《香港前行/一》慷慨捐赠予香港艺术馆,此幅长六米、阔三米的经典红白蓝系列作品现于艺术馆地下大堂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