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维持教育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提升教育质素」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维持教育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提升教育质素」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朱国强议员提出的议案和梁子颖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亦感谢多位议员就提升香港教育质素提出的宝贵意见。
 
  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关键,而教育开支是对未来最有意义的投资。我十分感谢各位议员对教育质素的重视和对教育投资的支持。但是以「维持教育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作为提升教育质素的手段,无疑忽视了教育发展的复杂性、专业性和灵活性,也忽视了学校师生、家长的努力与贡献。事实上,政府非常重视教育质素,承担庞大的教育开支,投资人才培育。教育局亦一直秉持「应使则使」的原则,精准到位投放资源,提升教育质素,为香港贡献发展动能。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提到,香港教育开支一向占整体政府开支的重要部分,在 二○二二/二三财政年度,教育方面的拨款总额为1,119亿元,占政府总开支13.8%,而其中经常开支拨款为1,019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拨款的18.1%,开支比率高于很多已发展国家。然而,我们不应该盲目地为某个政策范畴的开支比率预先订立硬指标,而忽视香港社会整体状况和需要,违反政府以民为本、精准投放公共资源的理财原则。加上香港奉行低税制,即使教育开支持续占整体政府开支的重要部分,它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也不会太高。因此,我们不应该也不需要单以教育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比率来衡量香港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投资。

  我想强调,在以民为本、精准投放公共资源的理财原则下,政府的资源调拨必须适时灵活。目前,在疫情影响和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及经济大环境之下,香港正处于努力复苏的道路之上。过去三年来,我们多次适时调拨资源支援教育界,应对及纾缓疫情带来的冲击,包括:通过各轮「防疫抗疫基金」向合资格的学校及专上院校服务提供者提供纾缓资助;向全港中小学和幼稚园发放「防疫特别津贴」;以及向每名幼稚园及中小学学生发放津贴以减轻家长负担等等,而学生津贴也于二○二○/二一学年起恒常化。以上的措施都在优先照顾学生福祉的原则之下,同时惠及教育界不同持份者,换言之,政府投放的资源,并不能硬性规定在某个数字或指明是为某一类持份者,特区政府需要为公帑开支问责,通盘考虑,长远规划。

  至于整体学校未来的发展,政府的政策目标必定以学生的利益为依归,从大局作通盘考虑,确保教育开支用得其所,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在开场发言时我亦提出,与过去不同,这次学生人口下降并非暂时性的波幅,而是结构性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正视,把握学生人口下降的契机,重新调拨和善用资源,聚焦提升教育质素。

  一直以来,业界致力推动学校持续发展,为学生缔造合适的教学环境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教育局会继续与学界共商,研究巩固及整合学校资源的办法,务求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以「软着陆」为目标,稳定教学环境,保持教学质素,当中包括有序地停办、合并或重置学校至学位需求殷切的地区,或预计未来有较大学位需求的新发展区,以减低有关学校校网学位需求持续下降对区内学校带来的影响。我们亦会鼓励、协助业界及早作出规划,以应对学生人口下降的影响。

  就梁子颖议员建议维持公营中小学编制教师职位数目和人数于二○二○/二一年度水平不变,我们认为这并不是负责任的做法,既忽略师生流动的自然生态,亦无助稳定学校教学团队的稳定,建议既不符合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亦无助提升教育质素。

  我们认为藉着学生人口结构性下降的契机,应聚焦提升教学质素和效能,单是保持教师的数目并不足以优化教学。因此要有目标、有针对性,持续检视学校人手资源,适时灵活调配,支援教师持续专业发展,提升教师专业能量。事实上勤恳专业的教师团队是香港教育赖以成功的关键。藉此机会我亦要感谢一直坚守岗位、默默耕耘的教师团队。但另一方面,教育局作为教师注册机构,有责任监察教师质素和操守,严肃跟进教师涉及违反专业操守的个案,按事件的严重性向专业失德的教师采取不同程度的行动,以保障学生的福祉、维护教师专业的尊严,巩固公众对教师团队的信心。教育局会于年内推出教师专业操守指引,确保教师质素,守护教育专业。

  主席,接下来我会就议员有关不同教育范畴和措施的意见,作扼要补充和回应。
 
  不少议员提出,藉人口下降,应进一步减少每班人数,全面推行小班教学。事实上政府已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公布,会专业有序地在公营小学推展小班教学,优化学与教,并订了指标,在未来两个学年,实施小班教学的公营小学,会由现时全港大约八成增至约九成。然而,我们亦必须强调,小班教学并不适合中学。考虑应否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我们必须从中学的现况、学与教环境、海外经验、国际就小班教学进行的研究及结果,以及资源分配等方面审慎检视,最重要的是评估全港中学划一调低每班人数后能否更有利于照顾不同能力、不同需要的学生,真正提升教学效能。国际研究结果指出,小班教学在学生年幼时最有效,而其成效亦会随学生年龄增长而减退。每级学生人数过少,不单影响学生群育发展,亦影响高中学科选择,因此,我们不同意为保留额外教师数目而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

  有议员提出增加教育资源,保留固定的数目,甚至需要更多中小学老师才可以释放空间,培育学生的全人发展,提升教学质素。就此,教育局已于今年公布的《小学教育课程指引》(试行版)以「立德树人重启迪 创造空间育全人」为主题,更新了七个学习宗旨,强调培育国家观念、中华文化、价值观教育、主动学习、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媒体和资讯素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身心均衡发展的重要性。而可供学校弹性处理的课时比率亦由 19%增加至25%,增加整体课程规划的弹性和跨课程学习的空间。指引提供了不少有关灵活运用「学时」及优化课程规划的示例,以及教育局制作的资源等,协助学校和老师按校情及学生需要,进一步优化整体课程规划,在课堂内外为学生提供多元、适切、有意义的学习经历,拓宽学生的学习基础和视野,达至全人发展及终身学习的基础。简言之,要为师生创造空间,不能单靠投放资源,增加教师的数目,关键是在专业的课程领导和整体的教学规划,持续改进课程,切实落实教育目标。

  另外,我要感谢议员关心学生精神健康的问题。教育局一直非常重视同学的健康成长,通过多渠道、多元化的措施,为同学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我们鼓励学校采用「全校参与」的模式,透过「普及性」、「选择性」、「针对性」三个层面,保障学生的精神健康,加强支援有需要的同学。以「普及性」支援提升师生及家长对精神健康的意识和认知,加强学生的心理韧力。至于「选择性」层面的工作,集中加强识别和支援有精神健康风险的学生,致力为师生和家长提供「守门人」训练。而「针对性」层面的工作,则是聚焦确保有精神健康问题的同学,让他们得到适时及适切的支援服务。我们为公营学校提供的「学习支援津贴」亦涵盖有精神病患的学生,让学校有额外资源照顾有需要的学生。

  我要感谢议员关心职业专才教育,并且就如何培育学生STEAM素质、培育各行各业的专才提出宝贵的意见。目前政府正以「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多管齐下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与传统学术教育双轨并行,并鼓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学联通,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和就业机会,培育更多掌握应用技术能力的高质量人才。具体措施包括扩大「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由下学年起分阶段增加自资高级文凭和自资学士学位课程资助学额,并首次涵盖衔接学位课程;加大院校录取对职业专才资历学生的弹性;积极研究推出更多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课程,以及由下学年起恒常推出应用教育文凭课程,纳入更多专职教育元素,强化学生的就业能力等,以充实香港发展的人才库。

  主席,正如我一再强调,政府在制订教育政策和投放教育资源的时侯,必定是以学生福祉为最首要考虑。投资教育的重要性无庸置疑,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如何聚焦、有效、有针对性地善用资源,精准落实提升教育质素的措施,务求做到资源有效到位,用得其所,让大学、中学、小学、幼稚园、特殊教育都能不断改进。未来,教育局会竭力为香港教育增能,为孩子成长成才创造机会,为香港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教育界和其他社会各持份者紧密合作,衷诚携手,让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

  多谢主席。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