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前北九龙裁判法院活化方案公布(附图)
******************
  发展局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选出由香港善导会提交的方案,以活化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计划」)下位于深水埗的前北九龙裁判法院。

  前北九龙裁判法院(二级历史建筑)将由香港善导会活化为「北九.将来」。项目将设立一所普及司法教育中心,以延续裁判法院的司法精神和传统。项目亦将以这幢建筑为起点,连系社区及区内文物古迹,连结新旧文化财产,以推广本地文化及创意艺术。项目将围绕「普及司法教育」、「香港情怀文化」、「良深伙伴」和「休闲生活」四大主题,为公众举办各类活动。

  项目预计于二○二六年完成复修工程,并开始营运。历史建筑大部分范围将开放予市民参观,亦会举办免费导赏团及开放日,提供更多机会予市民欣赏这幢历史建筑和享用其设施,以提高他们对保育及活化历史建筑的了解和意识。

  发展局局长甯汉豪表示,该项目将会为前北九龙裁判法院注入新生命,也为社区带来裨益。她感谢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保谘会)各委员付出宝贵时间,严谨和专业地评审申请书,并为这幢历史建筑拣选最优秀和合适的活化方案。

  政府将预留约一亿六千五十万元资助前北九龙裁判法院的复修工程,另会拨备约五百万元资助项目的初期营运开支。项目预计可提供超过三十个职位。

  保谘会就共接获的三十份申请书作出审核,所有申请书均按以下五项评审准则评审:

* 彰显历史价值及重要性;
* 技术范畴;
* 社会价值及社会企业的营运;
* 财务可行性;以及
* 管理能力及其他考虑因素。

  有关获选项目的详情,可浏览发展局文物保育网页(www.heritage.gov.hk)。

  政府于二○○八年推出活化计划,邀请非牟利机构就如何以社会企业及自负盈亏的形式活化一些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物提交建议书。政府会向获选机构提供适当资助,包括一次过拨款支付建筑物大型翻新工程的部分或全部费用、就建筑物收取象征式租金,以及一次过拨款应付社会企业的开办成本和最多在首两年营运期间出现的赤字,资助额上限为每个项目五百万元。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已选出由香港善导会提交的方案,以活化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位于深水埗的前北九龙裁判法院。图为法院法庭范围活化后的「模拟法庭」模拟图。
发展局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已选出由香港善导会提交的方案,以活化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位于深水埗的前北九龙裁判法院。图为法院大堂范围活化为展览厅的模拟图。
发展局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已选出由香港善导会提交的方案,以活化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位于深水埗的前北九龙裁判法院。图为法院北面露天前庭范围活化后区内特色小店及商户参与假日墟市的模拟图。
发展局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已选出由香港善导会提交的方案,以活化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位于深水埗的前北九龙裁判法院。图为法院羁留室活化后的模拟图。
发展局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已选出由香港善导会提交的方案,以活化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位于深水埗的前北九龙裁判法院。图为法院活化后展馆的模拟图,访客可透过扩增实境或虚拟实境工具了解法制,体验五十至七十年代生活,以及欣赏复修后历史建筑的特式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