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22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年度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七日)在2022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年度颁奖礼的致辞:

Annie(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邵家辉议员(立法会议员)、各位零售管理协会董事及执委、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十二月,再次来到这里见证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年度颁奖典礼,同时见证新一批获奬的零售商和从业员,你们的努力成就了优秀品牌,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贴心优质的服务和消费体验。

  零售业是一个丰富而多面向的行业,一手掌握众多消费者和家庭的消费需求、喜好和选择,把握最前线的市场脉搏和资讯;同时又与时并进地不断调整营运模式、商业策略,包括了分店管理、物流管理和数字化的提升。可以说,了解零售业,是更深入、更全面了解商业营运和经济脉搏的有效渠道之一。

  零售业的范畴很阔,从日常用品、衣服配饰到珠宝手表;从商品到服务;从实体到网上,是多维度的运作。过去几年在疫情与外围环境疲弱的双重打击下,香港经济下行,零售业承受着不少压力。特区政府也在非常时期采取了非常手段,支持业界应对挑战。

  在缓和成本压力方面,我们一再减免税费,包括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多轮的支援措施,以至「保就业」计划。

  在资金周转方面,有「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还息不还本安排,甚至推出了暂缓追租安排,力求为零售业提供持续营运的空间。

  在刺激需求方面,我们推出了电子消费券计划。去年在市场注入了300多亿元,今年的两轮消费券派发,为市场增添了600多亿元的消费需求,计及乘数效应,衍生的消费需求远高于此数。这对今年以来的零售消费市道发挥了实质的支持,感谢各大小商户亦同步推出不少优惠,有效地提振了市场气氛、刺激了本地消费、缓解了经济下行,更推动了电子支付的使用。无论是去年抑或今年的消费券计划,市民大约将六成多的券额用在零售业。而中文大学的研究更指出去年消费券计划带动中,市民的额外消费额约相当于发放金额的80%至110%,足见整个计划对零售业支持力度实在不小。

  疫情至今已经近三年,新一届政府采取更精准的防疫控疫措施,务求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尽可能减低对经济和市民生活的影响。我们乐见本地经济活动自第二季起逐渐恢复过来,加上劳工市场逐步改善及消费券的效应,零售业销货价值近期已回复到去年水平,继第三季按年上升1.4%后,十月份的升幅更加快至3.9%。我们期待访港旅客数字持续有改善。

  为加强支援中小企业做更多推广,以抓紧未来的经济复苏时增加的生意,政府已优化「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把每间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由80万增至100万元。此外,政府自去年四月三十日起推行特别措施扩大资助范围,由原本只资助境外的展览会,扩展至涵盖以「本地市场」为目标的展览会和网上展览会。这项特别措施现已延长至二○二六年六月底,以支持中小企进行更多推广活动,亦便利零售业利用该计划扩大本地市场业务。截至今年十月,「市场推广基金」共批出近23 000宗申请予批发及零售业,涉及近4.4亿元资助额。

  展望明年,我对香港的经济前景审慎乐观。如果外围环境没有超出预期地恶化,本地和内地疫情大致受控,香港经济明年应能逐步重拾动力。近期相继有大型的盛事活动举行,包括世界桌球大师赛、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等,还有许多其他大型活动陆续有来,整体香港气氛都转趋积极乐观。我希望大家能齐心合力、把握机会、振兴经济,让巿民和零售业都能受惠。

  圣诞和新年将近,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事事顺利,今日的颁奖礼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七日)在2022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年度颁奖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