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协助年轻在囚人士重投社会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良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因反修例运动被判入惩教设施的青年及未成年人士(该等在囚人士)当中,很多人是受当时社会环境及假新闻的影响一时冲动而误入歧途。因此,如何真正发挥惩教结合的作用,引导及支援这些年轻人令他们重投社会,十分重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该等在囚人士的人数,以及当中自愿参与「去激化」更生计划的人数;该等计划的进展及成效,以及有否措施鼓励更多该等在囚人士参与该等计划;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现时,惩教署有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课程,但据报学生的学习相对有所限制,例如不能上网查阅资料,以及惩教设施未有开设所有文凭试选修科目,过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名该等在囚人士报考文凭试,以及当局会否检视并完善现行在惩教设施学习的机制;及

(三)鉴于据悉该等在囚人士当中,有不少为大专生、研究生及在职青年,但有意见认为,现时惩教署工业及职业训练组所提供的职业训练的认受程度较低,而且部分职业训练与社会脱节,当局会否根据该等在囚人士的教育水平,相应调整为他们提供的职业训练;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

  不少青少年在囚人士都是受人煽动或影响而误入歧途,特别是和「黑暴」有关的案件。只要他们知错能改,社会是不会放弃他们的。为进一步协助他们更生,惩教署加大力度推展教育、心理辅导和就业等多方面的服务,以便他们重建正确价值观,为重投社会做好准备。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近年,不少涉及严重罪行及思想激进人士被收纳入惩教院所,包括1 315名涉及「黑暴」案件的定罪人士,其中有345名是21岁以下的青少年。惩教署因应他们的更生需要,推出「沿途有『理』」计划,致力按以下三大更生计划方针,协助他们重建正确的价值观,面对挑战。

  第一,「认识中国历史及国民教育」:惩教署推行一个名为「一切从历史出发」的教育活动,透过多元化的学习模式,让在囚人士认识国家的历史与文化,提升国民身分认同;配合课程改革,惩教署亦加强德育及公民教育、《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等教育,强化在囚人士奉公守法的意识,帮助他们重返正途。

  第二,「心理及价值观重整」:惩教署于今年七月设立「青少年研习所」,透过不同治疗方法,为青少年在囚人士进行心理修复与重建,加强守法观念及抗逆能力。刚于今年十月二十六日投入服务的「正向实践坊」为获释后的青少年提供社区为本的心理辅导,协助他们增强信心和心理韧度,克服困难和诱惑。

  第三,「生涯规划及家庭关系重修」:惩教署推行一个名为「『招』『职』创未来」的活动,为青少年在囚及更生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包括在大湾区工作,亦安排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到院所举办生涯规划课程,协助在囚人士于就业和升学方面作好准备。

  自二○二一年十一月惩教署推出「沿途有『理』」计划以来,截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共有677人参与此活动,包括474名涉及「黑暴」案件的定罪人士,占涉及「黑暴」案件的定罪及仍然在囚人士的大概四分之三。总结惩教人员的观察,计划成效理想,有关参与活动的人士均积极参与活动,反应正面,强化了守法意识,亦改善情绪及对过往的违法行为深感懊悔。此外,曾参与计划并已获释的更生人士至目前为止均没有再被定罪的纪录。

(二)惩教署为不足21岁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半日教育课程,安排合资格的教师任教,并一直致力协助合资格的在囚人士参加不同的公开考试,包括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过去三年(即二○二○至二○二二年),分别有九、七及12名青少年在囚人士参加文凭试。考虑到青少年在囚人士的能力、学习兴趣、院所的资源及在院所的受训期的长短,惩教署现时在青少年院所提供了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及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四个主修科目,以及旅游与款待和经济两个选修科目。惩教署会不时检讨选修科目的选择,以配合在囚人士的学习需要。

  基于保安原因,在囚人士不可直接透过互联网搜寻资料,但在平衡协助他们学习及维持院所保安的大前提下,惩教署于二○一五年开始在院所设立电子学习资源阁,让在囚人士查阅遥距课程的电子学习资料。为进一步便利他们学习,惩教署将推出名为「Learning on Demand」的在囚人士电子学习平台。在囚人士可透过平板电脑配合院所的内联网,浏览系统内涵盖不同范畴及不同程度的电子学习材料,进行自学。系统现阶段备有中学课程、香港都会大学遥距课程、公开考试(包括文凭试、中小学普通话水平考试及国际英语水平测试(IELTS))等学习材料,内容会持续更新,有效照顾不同在囚人士的学习需要。

  在专上教育方面,惩教署已于今年十月二十四日与香港都会大学签订备忘录,为希望继续进修的在囚人士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包括提供助学金、安排学分转换及课程衔接。惩教署亦会在可行的情况下协助在囚人士获释后重返校园,继续学习。

(三)现时,惩教署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13项不同范畴的职业训练课程,包括商业实务、图像设计、美容护理、咖啡店运作等多个行业的课程,并安排他们参加相关认证机构的考试,以获取市场认可的资历。

  惩教署会因应在囚人士背景的改变、本地就业市场的需要、外间培训机构的专业意见等,不时检视职业训练课程的种类及内容。近年,惩教署已先后在不同的课程中,加入电脑动画设计、三维立体设计、电脑图像设计及实用平面设计等科技元素。惩教署会持续检讨并引入各方面的新元素,亦争取为有关的课程取得认证。

  代主席,惩教署会继续积极推展多元化和适切的服务,协助在囚人士更生,为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作好准备。

  多谢代主席。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