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跟进机组人员违反防疫规例事件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底,两名国泰航空有限公司机舱服务员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第599A章),在家居医学监察期间进行不必要活动,最终引致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爆发,导致过万人死亡。时任行政长官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多次表示,会调查有关航空公司的航班安排是否符合政府要求及有否违反政府与航空公司就货机与货运的豁免检疫安排,并强调有关调查不会不了了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事件发生时,除了政府在检疫、隔离及医学监察方面具法律效力的要求外,有关航空公司对机组人员在防疫上有否额外的要求;

(二)鉴于政府至今仍然未发表上述调查的报告,原因为何;如何确保有关调查不会不了了之;及

(三)在上述事件发生期间,有关航空公司的航班安排是否符合政府的要求,以及该安排有否违反政府与航空公司就货机与货运的豁免检疫安排;有否检视,政府的相关检疫要求本身有否存在漏洞,引致第五波疫情爆发?

答覆:

主席:

  就田北辰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因应全球及本地疫情的发展,政府一直持续检讨及适时调整机组人员的检疫安排,务求在保障公共卫生的同时,确保往来本港的航空服务持续畅通运作,维持社会及经济正常运作。

  政府一直以来与航空业界紧密沟通,要求航空公司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其机组人员严格遵守防疫安排下的相关规定。就两名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国泰航空)的前机组人员于二○二一年十二月底在执勤返港后,没有按照政府当时的规定在家接受医学监察,警方在征询法律意见后,落案起诉了该两名涉事的前机组人员。法庭已于二○二二年十一月十七日就有关案件作出裁决,裁定该两名涉事的前机组人员罪成,并在二○二二年十二月一日判两人监禁八星期。

  根据该案件发生时(即二○二一年十二月底)生效的规定,驻港的客机机组人员在前往外地的客机上执勤,并在外地停留,回港后须接受检测,并须于指定检疫酒店进行检疫。根据当时的规定,相关驻港的货机机组人员在执勤返港后须在家接受医学监察。后者的安排旨在维持往来本港的必要航空货运服务,故并不适用于驻港的客机机组人员。

  国泰航空曾安排驻港的客机机组人员在外地停留,并在回程时乘坐只载货的航机回港,之后直接返回家中接受医学监察。政府已完成审视有关事宜,在检视相关资料后认为有关做法并不符合政府的政策原意。政府已责成国泰航空严肃跟进及全面检讨,并要求国泰航空须实施严谨的合规及监管机制,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政府当时亦收紧了驻港机组人员的检疫安排,并进一步加强监管,明确要求航空公司管理层承担监管责任,透过不同的有效措施,管理旗下的机组人员,确保他们严格遵守防疫安排下的相关规定。

  随着全球及本地的疫情不断发展,政府将继续根据科学为本、精准抗疫、风险可控的原则,适时调整机组人员的检疫安排,以在保障公共卫生的同时,平衡航空业界的营运需要,促进航空公司逐步提升运力,满足市场对往来本港航空服务的需求。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