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消费券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及本年推行消费券计划(该计划),以提高市民消费意欲,让消费券所涉及的金额在本地经济体系内流转,从而最大程度带动本地消费,加速经济复苏,并鼓励更多本地商户及市民使用电子支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自该计划推行至今,涉及以消费券支付的零售消费总额为何;有否评估,该计划对本港整体经济的提振作用(包括本地生产总值、失业率、物价水平等);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统计,自该计划推行至今,(i)怀疑不符合该计划资格准则的人士(主要是永久离开或意图永久离开香港的人士)滥用该计划的个案宗数,以及(ii)申请被拒绝的个案宗数(按拒绝的原因列出分项数字);如否,政府有否计划作出统计;及
 
(三)自该计划推行至今,政府接获多少宗关于消费券的投诉;有何措施解决市民使用消费券时遇到的问题,包括技术困难、商户即时提价,以及与「先买后付」支付服务平台有关的投诉?
 
答覆:
 
主席:
 
  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一至二二及二○二二至二三两个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出推行两轮的消费券计划。首轮计划(二○二一年消费券计划)向每名合资格市民分期发放总额5,000元的消费券,并于去年八月一日开始发放。
 
  次轮计划(二○二二年消费券计划)向每名合资格市民分两个阶段发放总额10,000元的电子消费券。为了纾缓市民因第五波疫情面对的经济压力,政府先利用去年的登记资料,在今年四月七日开始向成功登记二○二一年消费券计划的市民发放第一阶段5,000元消费券。其后在六月十三日公布第二阶段的详情,包括经优化的资格准则,并在八月七日开始向合资格的市民分期发放第二阶段的消费券。
 
  就葛珮帆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二○二一年及二○二二年消费券计划,至今分别为本地消费市场注入约315亿元及逾600亿元的购买力。在计划推出前,政府粗略估计二○二一年消费券计划对经济的提振作用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零点七个百分点,二○二二年消费券计划的提振作用则为一点二个百分点。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据,私人消费开支在二○二一年下半年按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五点九。二○二二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在金融状况收紧的影响下,私人消费开支仍按年持平,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分别上升百分之八点零及百分之一点一。由此可见,消费券有助支持本地消费气氛、刺激需求和稳住市场信心。
 
  消费券对本地整体经济带来正面作用。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二一年初百分之七点二的高位逐步下降至年末的百分之四点零。踏入二○二二年,劳工市场因第五波疫情而严重受压,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升至二至四月的百分之五点四。其后随着本地经济活动恢复,政府发放消费券为私人消费带来支持,失业率逐步回落至八至十月的百分之三点八。至于消费物价通胀整体维持温和,二○二一年下半年及二○二二年一至十月基本综合消费物价通胀率分别为百分之一点二及百分之一点七。
 
(二)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剔除覆检成功的个案后,在二○二二年消费券计划的第二阶段下约有八万人因曾以「永久性地离开香港」为由作出法定声明并提交有效申请、以提早提取强制性公积金或职业退休计划下的利益,最终被判定不符合资格而未能成功登记。至于其他未能成功登记两轮计划的原因表列如下:
 
不符合资格准则类别                      消费券计划
二○二一年及二○二二年
(第一阶段)
二○二二年
(第二阶段)
(一)年龄要求 约3 000人 约3 000人
(二)居民身分
(包括有效身分证明)要求
约90 000人 约7 000人
(三)其他要求 约2 000人 约3 000人
总数: 约95 000人 约13 000人
 
(三)消费券计划自去年推出以来,两轮计划累计至今,透过热线合共收到约1 690宗投诉,当中约1 580宗(约百分之九十三)是在二○二一年消费券计划推行初期(即二○二一年六至九月份)收到。投诉主要涉及资格准则、登记流程及进度、消费券发放及使用等范畴。不过,随着市民熟习消费券运作及更广泛使用电子支付,计划运作保持畅顺。
 
  政府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包括电视、电台、报章、专题网站和社交媒体等向市民提供消费券计划的各项资讯;并与各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就计划保持紧密联系,密切监察消费券的发放及使用情况。除了由政府设立的热线外,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亦设有查询热线,协助市民解决在操作储值支付工具或使用消费券方面的问题。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